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文旅策划究竟是在干什么?

发布时间:2019-11-01

坐标:归派成都办公室二楼讲堂

主讲人:蔡常胜院长

演讲题目:文旅策划究竟是在干什么?

 

文旅及乡村振兴项目咨询一直是归派国际文旅集团的业务核心之一,结合从业十余年的经验,蔡院长将自己的独特心法交付给了大家。通过他的这次分享,也能够厘清一些概念,达成一些共识,在开展工作时一定更有方向性。


1572599013362764.png

 

整个分享,蔡院长分别从三个直击灵魂的问题展开:

一、 什么是策划?

二、 什么是好的文旅策划案?

三、 如何做好文旅策划人?


1

围绕着“什么是策划”,一般认知上,策划是创意IDEA,是描绘蓝图,是制定策略,是贩卖思想,是做PPT的。

但显然这不是归派文旅人追求的策划精神。

策划是谋事,就是基于特定条件、遵循特定方法、达成特定目的的可行方案,是一套目标明确、条件具备、方法可行的解决方案。“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策划就是想办法帮人干成事情,能够让事情正确快速的前进,这是根本,做PPT不是根本。


1572599044906610.png

 

2

什么是好的文旅策划案?

客户对此往往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描述“有亮点”、“有创意的” 、“能落地的”、“唯一性”……但这些答案都很含糊,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强,不能指导我们干好一个文旅策划案。

归派认为,好的策划方案应该有“5好”标准:


1572599082299842.png 



好的定位:包含的内容、说法很多,总体定位、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形象定位、目标定位等。在这其中,从策划来讲,定位最重要的是什么?精准,精炼而准确。


 

1572599110170061.png


好的策略:定位目标有了,如何解决达到这一目标面临的关键性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核心策略。策略只讲最重要的,一听就知道核心切入的抓手在哪。


 1572599133695612.png


好的产品:产品是个商业概念,好的产品一定是能卖钱的、能赚钱的,能卖钱和能赚钱是两个不同层面的要求,能卖钱说明有市场需求、能赚钱说明投入产出是可行的。目前国内文旅项目的产品策划,在能卖钱层面做的还不错,但在能赚钱层面考虑的还不够。


 1572599155351701.png


好的保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匹配哪些资源和要素?最基本的,要钱、要人、要地、要政策,现在还需要整合资源、引入IP,这些要素保障不了,最终方案也落不了地,或者就得走样。


1572599184748729.png

 

好的路径:定位、策略、产品都有了,要做什么是明确了,如何能够一步步的实现?作为策划,还需要明确实施的路径与具体行动方案。


 1572599214878132.png


做到了这5好,才能算一个好的文旅策划案。这5好,又分为三个层面,定位和策略属于战略层的,路径和保障是运作层的,中间是产品层。排个序的话,战略是第一位的,产品是第二位的,运作是第三位的,同时也是缺一不可、相互支撑。


3

如何做好文旅策划人?

总结了三个四:四大底层思维、四大核心能力、四个工作习惯。


四大底层思维分别是:

投资思维。时刻记住我们是为文旅投资服务的,投资是要有回报的,投资回报的模式要非常清晰。经常问问自己,是我的话投不投、要不要这么干?如果我们有情怀的策划师都不愿意投的,精明的投资商们肯定也不会干。

战略思维。要对关系发展全局的、长远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进行谋划,不要钻到细枝末节的问题中出不来。战略不清晰,战术再精彩也得打败仗。我们做项目也是如此,战略不清晰项目进展就往往不顺利。

产品思维。产品思维要求大家有商业意识,多思考这个产品在这儿能不能卖钱、能不能赚钱?

空间思维。空间思维就是要考虑所具备的条件和环境,文旅策划必须和资源环境、空间规划紧密结合,充分考虑空间布局、用地支撑、动线组织和合理规模。

 

1572599240307334.png

 

四大核心能力是:

洞若观火——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看待问题时,能够抓住这个事件背后的“根本性”运作逻辑,你能够理解它真正的前因后果,而不是被这个事件的表象、无关要素、感性偏见等影响了判断。

化繁为简——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找准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实在找不到怎么办?可以借用华杉梳理品牌资产时使用的方法,列出来、排序,重点解决前三个。

抽丝剥茧——逻辑分析推演能力。做策划一定是要有逻辑的,由A推出B ,由B推出C,需要一环扣一环,经常会出现分析、定位、产品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和逻辑关系,方案就没有说服力,很容易被质疑,有的时候是表达的问题,但深层次的还是思考逻辑的问题。

合理想象——合理迁移创意能力。文旅策划有时候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也是文旅求新求异的特性,但从想象落到策划,就需要充分考虑实际的资源条件和市场环境,合乎逻辑、符合发展规律的。


1572599261149240.png

 

四个工作习惯是:

学而致知——学习积累并内化为知识储备。文旅涉及面广而杂,知识更新也快,自己肚里的货往往不够,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和接触大量的信息,并且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激发自己的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再贩卖给客户。

照猫画虎——学会模仿和超越。这个方法和很多人都讲过,大体分三步。一是搜集,多找几只猫;二是筛选,找出最像虎的那一只或那几只作为模仿对象;三是超越,要比最像虎的猫更接近虎一些。但很多人用不好,最主要是找的猫(借鉴的对象)数量不够、品质不高,找出来的猫就不像虎,自然画虎不成反类犬。

刨根问底——多问几个为什么,忌不求甚解。有的策划案拿出来,感觉浮在表面、没沉下去,经不住质疑,多问几句就蒙了,这都是思考的深度不够惹的祸。我们现在只做成果花的时间太多,思考的时间投入太少。

持续改进——积跬步而致千里。要求自己每次进步一点点,每个项目突破一点,持续改进就能够成长。

 

240.png

 

总结

什么是策划:谋事——明成事之法。我们是为文旅投资者开发运作一个项目提供谋划的,要讲策略、有方法、有计划。

什么是好的文旅策划案:战略得当 产品抗打 运作得法。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如何做好文旅策划人:用真本事解决真问题。先学会找准真问题,在尝试分析解决真问题中练就真本事。

最后送给天下所有文旅策划人一句话:


 1572599483930559.png


以上内容根据蔡院分享内容整理。

 

归派派学堂——归派国际文旅集团内部的文旅内容交互交流平台,为企业内部员工及行业人士提供智慧启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