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山东率先发布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发布时间:2018-07-11





山东省日前发布4项田园综合体建设地方标准,包括《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总则》、《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规划编制指南》、《田园社区建设规范》、《乡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规范》


4项标准将于5月25日起实施。旨在引导山东省各地健全运行体系,集聚要素资源,突出建设重点,激发创新活力,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齐鲁样板,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治理方式创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据了解,4项标准对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分解细化,与有关国家标准进行了统筹协调,紧扣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目标和内涵,明确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定义,分类了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界定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基本要素,明晰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技术路径。


“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宁波透露,未来山东将以各项标准为指导,加快推广沂南县朱家林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经验,打造一批高质量、水平的山东田园综合体。同时,进一步制定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精准脱贫、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系列地方标准,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形成更加完善的乡村振兴标准体系。


“ 归派国际认为,山东省的旅游产业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山东也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因此,山东在全国率先发布田园综合体建设系列地方标准,是一件合乎情理的事情,说明田园综合体在山东省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地方标准的具体内容来看,主要有几大亮点


1、提出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自从田园综合体成为热点以来,各种解读层出不穷。但是,田园综合体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也在不断探索和发展中。此次山东省发布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系列地方标准,对田园综合体的概念进行了清晰界定,将田园综合体推向了一个新阶段,从最初的探索阶段进入了高质量、精细化发展阶段。


2、《田园社区建设规范》的提出。这意味着田园综合体的一次全新升级,田园社区是美好生活的载体,田园综合体建设也是乡村美好生活的实现途径之一。在某种意义上,社区是田园综合体的魂魄,没有社区,田园综合体仅仅是一个产业载体,不能够形成对城市人口的吸引力。有了社区,田园综合体就能够吸引更多创业者的进入,从而形成一股新的乡村建设力量,与乡村本地人口一起,共同打造乡村的美好生活。


3、明晰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技术路径。随着田园综合体热潮的不断蔓延,各地都在积极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很多规划机构、建设机构、运营机构对田园综合体这样的新生事物也是处在探索阶段,缺少相对规范的技术路径。山东省发布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系列地方标准,对技术路径进行了详细阐述,这对于全国各地的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运营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有利于规范整体的发展节奏,避免部分地区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走入误区,将田园综合体推向高质量、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