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文化旅游地产规划设计,这9大核心点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20-09-27

以文化提升城市内涵,以旅游激活区域价值。从全国来看,房企大咖开始逐渐涉足文化旅游地产的开发。如今,文化旅游项目遍地开花,但也有许多大型娱乐产品因管理不善和财务问题而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被放弃。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规划的任务越来越重,各方对规划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做好旅游规划,不能忽视以下九点。

u=784893512,14213979&fm=26&gp=0.jpg


1.发现“弱点”
这里提到的弱点是指相对于其他人而言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一个地方的旅游做不好。有几个主要原因或问题:
第一,没有找到好的资源,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旅游。
第二,受交通限制,虽然有“宝藏”,但躲在山里的人不知道。
第三,经济形势不够好。旅游业离不开一定的经济条件和投资。
第四,我们工作的重点不是旅游。
相对来说,有些地方发展工业或者其他行业的条件更好,更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所以不把旅游业作为发展重点。第五,制度和机制的制约。有些地方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旅游业的行政管理、资源管理、政策引导和激励机制不够顺畅,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
在资源调查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帮助策划客户发现发展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2.找出“亮点”
“亮点”是最亮的点,也可以称为亮点。这里所说的亮点不是指规划文本本身的亮点,而是指一个帮助规划找到旅游发展亮点的规划。它包括旅游资源、旅游环境、管理体制、政策法规等诸多方面。
亮点要素
一个是“名气”,就是在某一方面、某一点出名,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社会都有影响力。
二是“新”,新出现或发现的东西,或者某一方面有创新的东西,已经被大家认可。
第三种是“稀疏”,即稀有或独特,某一种资源在全国都是稀有的,或者只有你独一无二、独一无二;某种做法或政策措施是这个地方的独创,对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第四是“奇”,旅游资源奇,山奇水异,人奇物异。
第五是“特别”。有些东西你有,有些人有,但你有特点,有内在的特点。
以上这些要素在一个地方、一个景点都不可能是完整的,但只要突出一点,就能构成亮点。在规划的时候,一定要帮助当地人找到这样的亮点。如果能在实际建设中找到亮点并做出来,就能在旅游发展中少走弯路。


3.突破“困难”
“困难”和“弱点(问题)”有些相似,都是制约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因素,但又各不相同。问题很多,往往只有一两个困难;问题是普遍的,困难往往是特殊的。问题一般一目了然,但难点要认真分析,仔细搜索;问题是表面的,困难是隐藏的。
一般来说,困难也是问题,是诸多问题中的特殊问题,制约地方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是诸多矛盾的主要矛盾或主要方面,这是提纲,其他问题是目标。
所以,找困难就是找主要矛盾和提纲。找到了难点,就找到了主要矛盾,然后就抓住了大纲,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因此,在规划中,有必要帮助委托方找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难题,规划解决方案、思路和方案,引导委托方突破困难和瓶颈。


4.寻找“卖点”
本质上,旅游产品也是一种商品
崇义县是赣州西部的一个县,森林覆盖率88.2%。还有中国三大阶地之一的上堡阶地,因负氧离子含量高而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阳明山风景区,以及江西五大湖之一的陡水湖。从单个资源的角度来看,似乎每个资源都是一个卖点,但很多卖点不利于受众的认知。
这些资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氧气多,空气好,空气质量好的直接好处就是对人的健康有益。从这个角度来说,崇义县是一个非常适合健康旅游的地方。因此,为崇义县的旅游发展方向总结出六个字,即“卖氧养生”。氧气是崇义旅游最大的卖点。


5.做“爆点”
这里所说的引爆点是引爆点,是指在旅游业发展的初期或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能够引发爆炸效应,促进爆炸式增长的因素。这个因素可以是一个口号,一个活动,一个政策,一个产品,一个景点,一个品牌。
要做旅游规划,必须善于创造引爆点。引爆点怎么做,要具体分析。
以“武隆客家风情园”为例,它是位于赣州市的老4A级旅游景区,是全市经济效益最好的景区。然而,由于公园建设时间长,发展潜力不足的问题开始出现。提升发展潜力,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找到新的引爆点。经过反复研究,计划在园区内建设“世界客家美食城”。
之所以提出这个项目,一是赣州是客家的摇篮,是客家文化的发源地,是客家饮食文化发达的地方。其次,世界上有近一亿客家人和客家人后裔,市场空间广阔。第三,赣州本身就是人口众多的城市,人口近千万。旅游业发展方兴未艾,但还没有大型餐饮场所。从改善城市功能和旅游功能的角度来看,这个项目是迫切需要的。


6.注意“落点”
落地点是指规划的落地性和可操作性。在旅游规划的编制中,不仅要有战略高度和前瞻性,还要注重落地性和可操作性。
桂派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加强落地性和可操作性。
第一,加强具体区域的规划,也就是分。
二是加强具体项目的规划、
第三,加强具体时间的规划。
第四,加强相关规划。
以2005年批准实施的赣州市旅游总体规划为例。在具体的区域规划方面,规划不仅对全市旅游发展进行宏观规划,还根据18个县(市、区)的地理位置、资源状况和发展状况制定发展规划。
具体项目方面,既有整个城市的空间布局,也有具体产品项目的发展规划。例如,在旅游住宿设施方面,规划对全市旅游住宿设施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科学地分析了全市游客的增长趋势,最终规划了全市及各县(市、区)住宿设施的发展到位。
从相互关系来看,规划将整个城市分为四大区,不仅进行了各区之间的相关性分析,还进行了与龙岩、福建、梅州、广东等客家地区以及全国红色旅游区的竞争与合作的专题研究,使规划有了一个良好的落地。所以,虽然十几年过去了,但该计划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并一直在指导赣州旅游业的发展。
7.抓住“关键点”
在全面实施《旅游规划通则》的基础上,一个好的旅游计划必须突出重点。
第一,同样的规划凸显不同的要素。《旅游规划通则》对各种计划的要素做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在规划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哪些元素要重写,哪些元素要轻写。例如,总则规定了旅游区总体规划的五个基本要素和十三个基本内容。虽然这些要素一定要写,不能缺,但哪些必须突出,哪些可以简洁地描述,就看实际情况了。
第二,不同的计划要突出不同计划的重点。不同的计划有不同的问题要解决,有不同的要求。尤其是对于一些非法定图则,因为没有标准可循,所以把握重点尤为重要。比如概念规划,范围大,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战略问题。其重点应放在发展理念、空间结构、旅游形象、产品规划等战略问题上。其他方面可以轻点写。
第三,不同产品的策划要突出不同产品的重点。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应根据各种产品的特点和要求进行规划。比如陇南县关西外宅,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在规划此类产品时,应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古村落的恢复,要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如果是新规划的旅游小镇,可以大刀阔斧的规划建设。
8.做好“节点”
广义来说,节点也是重点,之所以列为单点,是因为太重要了,是重点中的重点。什么是节点?对归属学派的理解是,它在事物的发展中具有联结、枢纽、组织的作用,能够影响外围和整体的关节和重点。比如时间节点,工程节点。
比如规划一个地区,要规划的东西很多。什么是节点?按照鬼牌的说法,景点是重要的节点之一,因为景点是旅游的核心产品。在一个区域内,只有规划几个景点,才能基本建立起整个规划框架。比如一个景区内有几个项目,规划过程中要密切关注景区内的景区、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重要节点。


9.不断创造“精彩点”
旅行的重要目的是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兴奋。旅游规划作为旅游发展和旅游产品建设的蓝图,应该为这种快乐和刺激提供更多的建设基础。特别是在景区建设规划中,要把“热闹”作为规划重点。
兴奋是一种感性的反映,能刺激人兴奋的因素很多。吴奇峰之气,江河奔腾能激起人们的兴奋,广元野和密林也能。“夕阳与落寞的齐飞,秋水同色”的宁静能激发人的兴奋,“春花与青田相映,田园牧歌齐唱”的意境也能激发人的兴奋。漂亮的视觉效果能激发人的兴奋感。一个讲得好的故事,一首儿歌,一桌家乡风味的饭菜,都能唤起人们的乡愁。策划人要多思考,多品味这些因素,制造更多的刺激。

有很多刺激的东西,可以是一个节点。比如景区内的景点,无疑是这个景区的主要看点。再比如旅游服务中心,只要设计巧妙,外观独特,功能齐全,服务到位,进入景区就能让游客兴奋不已。也可以是素描。很多新颖创意的小品,往往会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