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如果恐龙没有灭绝,世界将会怎样?丨中华恐龙园库克苏克大峡谷的思考与颠覆

发布时间:2018-07-13

 

但创造感官刺激不是乐园设计者的唯一目的,他们希望乐园能给予人们更深的思考和启发。


常州恐龙园的设计方案一直在进行这样的探索。


以库克苏克峡谷为例,游客能从它的设计逻辑中,重新感受和理解恐龙世界的生态文化



设计方案

源于对细节和逻辑的考究


库克苏克峡谷项目设计之初,圭派即面临着两大课题:


■ 如何在加入人文思考的基础上,完美再现侏罗纪时代的场景


■ 如何将公园增设的游乐设备及配套功能空间完美地植入乐园的世界观



依循自然地形,重建史前生态

荒漠戈壁,深山老林


在还原原始自然地貌这一点上,设计师充分利用了区域本身水文地理


库克苏克区外有一条绕墙而过的天然水系张沟圩,临水的空气更加湿润。


依据张沟圩,设计师将库克苏克区的水系做成与张沟圩平行的溪流。借助这条溪流,峡谷区自然而然地被分成了两个区域:湿旱谷



位于旱区的中心建筑以高耸的黄土仿石装饰,体现出干旱少雨的恐龙生存生态。同时遮蔽住了后方的湿区景观,达到了藏景的目的。



绕过荒凉的旱谷,眼前即出现郁郁葱葱的湿谷风景。


设备和景观均以青绿色的山石为依托,两条水系中间种满高大茂密的棕榈树和蕨类植物,飞瀑如练,汇聚成一片自然沼泽。


两谷的结合,兼顾了侏罗纪时代场景还原的全面性,也提升了游客探索园区的乐趣。



如果恐龙并未灭绝,会有怎样的传奇故事

洪荒时代的壮阔史诗


在游乐设备的设备和功能设计上,设计师选择以一套异次元的恐龙史诗神话故事线为中心,融合设备、场景和功能性用房特点,串联起整个园区的设计逻辑


考虑到游乐设备大多是惊险刺激的高空抛射旋转,故事选择了天空的王者翼龙作为故事主角,并将场景设定为恐龙世界隐秘的军事基地一切设计都源于对恐龙世界军事基地的思考和设定。


厚重巨大的山石包裹着军事重地,整个峡谷从外部外观上呈现出粗犷神秘、庄严恢弘的特点。


经历重重关卡试炼之后,翼龙少年必须纵身跃下通天塔,才能展开隐藏于体内的双翼守护王国至宝火龙石。


每一处关卡的环境特点背景设置都完全不同,显示出地形和故事逻辑上的层次,给予了游客最大的沉浸感和真实感。



场景层次营造出的真实国度

设定联系越紧密,故事就越真实


关卡中的水火动力设定为废弃的考古遗址场景,整个设备半嵌入半山腰的石穴里,脚下就是险峻的深潭。翼龙于水上浴火而生,场面惊心动魄。


远古恐龙遗留下的骨骸和各种刻满神秘图腾的各种石像间立其中,现实场景与奇幻故事的呼应形成了奇妙的体验。


探索丛林,游客们还可以亲临金刚两大霸主的对抗现场,参与震撼天地的战斗


通天塔的塔座被设计成蚕茧的形式,顶部的四角星底座环拱着一颗火龙石。


客可以从通天塔俯瞰整个恐龙世界,然后一跃而下,在呼啸而过的壮阔风景中,体会飞翔渴望和梦想。



始于游戏,高于享乐

选择乐园,就是选择经营情感的方式


以家庭、团体为单位的游客群体,需要通过共同参与游戏拉近彼此的距离,必须照顾到所有人的兴趣。


因此合家欢类型的库克苏克嘉年华、龙神古塔等环节必不可少。简单快乐的游戏,不至于让人无趣,也不至于被强烈的情绪带动忽略了身边的人。


即使不参与游戏,仅仅在园区中漫步也能感受到恐龙世界的种种生活层面。


如果是细节控,那这些隐藏在角落里极富趣味性的细节设定会随时给你探索的惊喜。


完美表达一个“也许有”的梦幻世界,是所有主题公园的追求。解构熟知的生活经验,从中摘除所有习以为常的思维习惯。游客也在各种交融的情绪里重新表达和认识平静生活中隐藏自我创造一个新世界,就是创造一种新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