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从明月村乡建看如何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8-09

 

引言: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高敬、董峻)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新华社总经理室总经理张永平表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思考如何让乡村生活变得更加智慧化、现代化、生态化,让农民都能参与到美好乡村建设当中。要思考如何创新模式,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向农村倾斜,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

 


明月村,隶属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位于大五面山浅丘地带。全村幅员面积6.7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46.2%,共723户,2218人。2014年6月,以明月窑为核心的“明月国际陶艺村项目”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明月村已经成为中国乡村建设的典范。多次参展成都、北京等地的设计周,艺术节等。还代表中国文化参展“2017天府文化周”摩洛哥之行。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明月村是如何一步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的。

  

1

生态农业发展


如何推进高质量的农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首要问题。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日益升级,更加关注农产品的绿色健康,优质品牌的农产品能快速占领市场,引导新的消费体验。


1、 农业生产要利用生态、科学的手段。


明月村的雷竹有“早春第一笋”之称,得益于其通过浇水保湿、覆盖增温和施肥补养等科学的种植手段,使得出笋期提早1—2月,人们在寒冬腊月就能尝到美味的竹笋,从而获得市场溢价。


村里柑橘的种植也开始大力推广无农药的生态种植技术,人工除草、物理除虫、生态肥料等农业生产方式虽然增加了人力成本,却使得其柑橘的市场价比同类产品高出一倍。


2、 成立合作社,助力农产品研发、包装、推广,实现农民增收。解决乡村旅游开发与农民利益之间的矛盾。明月村合作社相继推出“明月酿”、“远山活物”雷竹笋等农产品品牌,帮助推向市场,扩大产品销路,实现农民增收。

 

2

在地文化挖掘


在地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是千百年来从人们生产生活中演变出的独具一方特色的文化。例如明月村的陶艺文化,明月村有着一座三百多年历史的龙窑,是目前四川唯一“活着的邛窑”。2012年旅游策划人、陶艺人李敏发现张碗厂的龙窑,通过修复明月窑,建立以陶艺为主的手工创意聚集区,开启了以“陶瓷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的明月村建设之路。

  

3

持续力量介入


乡村要想得到持续发展,必须具备活力和创造力。必须引进一批有影响力,有创造力,有情怀的企业或个人参与到乡村的发展建设当中。


但政府和资本需要有所约束,明月村设计出一套多元参与、相互制衡、健康发展的乡建制度:从政府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组,统领村子的规划和招商,引进一批新村民成为双创(乡创文创)引擎,老村民以出租房屋、在地创业、村内就业等方式加入到乡村发展建设中。


明月村坚持“以人为本”的制度,提出“安居、乐业、家园”的生活理想。将人与自然,人与乡村,人与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其散发出的“茶山竹海”“健康乡食”“淳朴乡邻”等独特气质,成功吸引了一批乡村建设需要的企业家、艺术家、学者扎根明月村,他们被称为“新村民”。


工作组为新村民设计了两套进村方案:一是改造院落,租赁农民闲置的宅基地,引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艺术家,提供改造补贴。二是自建房屋,调剂汶川、芦山两次大地震震后建设指标到明月村,规划为40年产权的商业用地,将187亩国有建设用地划分为17个大小不等的地块,通过土地招拍挂手续引入多元的社会资本。


截止到2017年年底,明月村共入驻项目共45个,共计100余位新村民入驻,多为文创、旅游、艺术等领域。形成民宿、酒店、餐饮、酒馆、手作、剧场等一些列旅游业态。


4

生态环境治理


乡村本身拥有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我们一般称之为乡土景观。其大多伴随着农业生产活动发生改变,例如随着明月村大力发展雷竹和茶产业,从“茶山水田景观”发展成为“茶山竹海景观”。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2016年入秋后,很多茶田和水田被种上猕猴桃,风景改变背后是更为严重的农业、农村的农药污染问题。


对此,驻村学者王健庭提出明月村发展生态农业的两大措施:


第一,制定“环境保护与补偿”制度,修复自然本底。


规划先行,梳理明月村的乡土风貌与生态基础设施,划定明月村的乡土风貌与生态保护区,包括林地、水域和风景田,并配套相应的风景补偿机制。村民以自愿的方式选择是否携自家土地加入保护计划,参与者还可以得到技术支持来实现土地与种植方式的生态改良,以及农产品的文创开发,并依托旅游实现高附加值的体验经济。

 

第二,建立基于整村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推行垃圾分类。集中居住小区内各家门前的小菜园就是天然的厨余垃圾处理场,利用厨余垃圾制作堆肥,种植蔬菜,用生态的方式控草控虫,既改变了自己的餐桌,也是耕作技能的实践和积累。将剧毒农药的包装分类处理,让居住环境更安全清洁,也利于村民自身的健康。


如今,aobag奥北环保可回收车每周都会来明月村装可回收垃圾。

 

雷竹是明月村最具特色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近万亩。雷竹病虫害少,基本不需要打药防治。因此可以以雷竹产业为先导,逐步实现茶、柑橘、猕猴桃、粮油等其他作物和养殖业的生态转化。

 

5

社区营造


日本东京大学的城市规划专家西村幸夫曾说,“社区营造,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思考我们要留给下一代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并为之付诸行动’。”社区营造主要有三股力量:政府(公权力)、专业者(规划师、建筑师)、新老村民。


根据日本的宫崎清教授的主张,“社区营造”分为五大类:


明月村在以上五个方面都做出相应的努力,坚持“明月村•理想村”的理念,致力于营造一个新老村民和谐共处的自然生活聚落,在这里生活,工作,连接,实现。

  

随着明月村的成功,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学者、跨界人士、创业者、企业资本以及游客涌入明月村。这些新鲜力量的介入让明月村持续散发着活力,其建设是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一个缓慢而长久的过程,这样的“慢体验”值得每一位旅游从业者、开发者和投资人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