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探索中国人心中的理想乡村

发布时间:2018-08-15

 

乡村是每个中国人的故乡,然而城市化进程中,我们把故乡留在了身后,独留乡愁回味无穷,在我们纷纷涌入城市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乡村成为了落后、破旧、孤老留守的代名词,乡村亟待复兴,然而无数人都在问一个问题,未来人们心目中的乡村是什么样子的?


归派带着十年乡村建设经验,引领大家畅想未来乡村的美好生活图景。


1

 农村不再只是农民


参照发达国家城市发展规律,当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有一个重返乡村的热潮,未来乡村里居住的人不再是纯粹靠种地为生的农民,还会有来自城市的自由职业者和高知精英的中老年人,他们的反乡会给农村带来先进的理念和资金,是乡村的活力源泉。


2

生活不靠农业靠产业


随着一二三产的高度融合,未来农民的收入不再只是单一的农作物收入,乡土品牌的打造,休闲农旅的开展,一亩土地所产出的价值更多元,让土地的附加值得以体现。


3

中国传统建筑的美学时代


随着文化自信的复兴,越来越重视的乡村传统文化保护,让一次又一次的民房恢复中国本土风貌,建筑用木料量会逐步增加,村里的寺院、庙会比今天更多,祠堂与传统仪式和传统建筑同步成长,中国建筑的美学时代将会重返世界之巅。


4

 农业经济不再依靠国家补贴


未来农业进入生态与科技、自然与工业化融为一体的新阶段,在未来,资金必然向着农业领域进军,占领农业市场,资金涌入,种地待遇自然提高,因此农业必然走向经济化。有人种地赚钱多,有人赚钱少,完全凭能力来,自然不再依靠国家补贴。


5

农民比城里人更富裕


围绕农业形成产业,农民的经济收入得以提升,成为有地有产的富裕人;另一方面城市有条件反乡生活的人群,也必然是脱离经济负担的精英人群。


6

以人为本变为以自然为本


从人的基本要求来看,“食”,在田园乡村绝对重要,蔬菜基本是有机蔬菜,又开始从有机蔬菜追求本地和原种食品,精神上更是对自然道法的追崇,寻求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结语:乡村振兴, 是当代人唤醒乡愁记忆的一个引子,但寻找乡愁,不是回归当年刀耕火种的贫困,而是那份精致温暖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