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与其困顿迷茫,不如退而扫盲!

发布时间:2018-08-15

 

狄更斯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是一个企图不用知道ABC,就能直达XYZ的时代。


上周遇一个旅游开发商,他公司原来是搞矿产的,没接触过文旅产业,现在要转型,因此表现得甚是好学,几乎平均每周都安排人员去参加各种峰会论坛沙龙什么的。一年下来,越听越茫然,越听越不知道该怎么整。


最近我们也接触到不少的民宿业主,情怀褪去,哀怨连连之余,聊及究竟谁从近两年的民宿热中赚到钱了,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搞民宿培训的。大家一边花钱参加学习着各种峰会论坛沙龙,一边仍然无可奈何地继续亏损着......


这些绝不是个例,是具有相当普遍性的。应了韩寒一句话:学遍了人生所有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参加完各色官办民办官民混办的各种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乡建民宿等高峰论坛、国际峰会、闭门会、干货会、实战会、研学沙龙,依然困顿迷茫;尽管已经对各种会上各种嘉宾各种观点如数家珍(因为似乎总是那些人那种场合那样观点),还是不知道怎么整。


泛文旅产业很不同于其他产业,链长节多,就是老司机也经常懵圈,遑论初涉者。并且新政频出、概念满天飞,实在是一个会务议培训业掘金的上好之选。


迄今为止,邀约我们参会的电话几乎每周都有,一开始图个新鲜也曾有掺和,各种会上总是听到这些:开口迪斯尼,闭口华侨城,不是乌镇,就是绿城,都是XYZ,顶级的高大上!这让笔者想起自己十多年前,为什么中止MBA的学习,因为当时老师每天讲的都是微软GE、可口百事等,和我们的小微企业就根本不是同一物种,认为毛关系也没有,这是当时的认知。后来的认知却随着时间在变化着,尤其是最近听了宁向东教授的清华管理学课,却又发现无论什么企业,其中的ABC是相似相通的。这种感悟让我们看到,文旅产业的新人们现在正迷茫且迷失于XYZ中,虽然始终不得其解,但仍然不愿退而先学ABC。


有了这样的觉察,我们开始让新员工首先将学习定位于扫盲,从ABC开始学起,把自己当成“文旅盲”,把自己所学的汇编结本,形成了一套系列的扫盲丛书:《特色小镇ABC》、《全域旅游ABC》、《主题公园ABC》、《田园综合体ABC》.......新人们通过对扫盲系列的编辑,感觉颇受裨益,少了些困惑与迷茫,也不轻易盲从,也就是说,开始有些抗忽悠的觉悟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套书毕竟是新人们自我扫盲过程中衍生出的副产品,讲的大都是些文旅发展的ABC,不是给老司机们看的。但如果您也是如我们的新员工一样,初涉文旅,只需花点时间翻阅一下我们这种新员工扫盲的内部读本,或许也真能助您快速入门抗忽悠!


总之,文旅产业虽大势看好,但困顿迷茫者着实不少。困顿是因为忘了大道至简,迷茫是因为看不清本质。再学遍了故弄玄虚的培训,参尽了高谈阔论的峰会,对于初涉者来说,请不要忘了:扫个盲先!

               

                                                                                                                                               归派国际文旅集团

                                                                                                                                                                研究部

                                                                                                                                                         2017.08.30


特色小镇ABC

关键词:特色小镇

这套扫盲书,从5月开始编写,内容不断充实、删改,直至定稿,再到完成校对、设计、印刷、开店等一系列后续工作,截止到今天8月31日,我们的第一本书《特色小镇ABC》终于正式上架。


关于《特色小镇ABC》,做这本书的出发点,是让我们几个行业小白,梳理一下特色小镇相关内容,提升行业知识储备。也希望让能看到这本书的人,从这本书了解到特色小镇入门所需方方面面的信息,给你一本一读就懂的特色小镇入门宝典。


后续我们以“主题公园”、“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为主题的三本扫盲书会在一周后上线,目前已经开放了预售链接,敬请期待。


第一套扫盲系列丛书,是希望能给困顿迷茫的初涉者一些底气;后面的进阶系列,也许就会走得更远,看得更远。总之,希望你能和我们一起,热爱,坚持,进步。


全域旅游ABC

关键词:全域旅游

理论+方法+实践,三位一体, 实现全域旅游的知行合一


全书较系统地阐述了什么是全域旅游,提出了完整的全域旅游构建体系,并结合国内外经典案例进行了分析研究,能帮助大家更通俗易懂的全面理解全域旅游。本书可供区域旅游开发的研究人员,旅游产品设计人员,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人文地理专业的师生参阅使用。


主题公园ABC

关键词:主题公园

你(我)的第一本主题公园扫盲书,让主题公园不再是“业内人士”的独享!


第一章:概述主题公园和发展探索


从主题公园的前世今生为起点,贯穿中外,探索主题公园的发展现状,趋势,问题。研究主题公园的经营策略,以迪士尼为例探究其对本土主题公园的发展启示。


第二章:主题公园的创新和“新的浪潮”


大数据与体验经济横行,其对于主题公园的运营管理具有哪些指导作用?而下一个世代“共享经济”又能为旅游行业和主题公园带来什么样的可能性?


更多内容详见内刊。


田园综合体ABC

关键词: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一种位于城郊或乡村的综合体,经过多年的萌芽与发展成为了当今中国城乡规划的亮点。


从早期的观光农业,到现在的休息农业综合体、农业旅游综合体等汇聚成了一股可喜的趋势——用“以人为本”的理想模式在当今中国的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探索种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