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乡村振兴里的生活美学

发布时间:2018-09-13

 

生活美学是一个生活理念的现实表达。有人说美学意义上的“乡村”从来就不存在,不论是精神面貌,还是实际给人的感观,中国的农村都是粗糙的、杂乱的、无序的,美感只存在于惊鸿一瞥中,并不存在于真实的生活。农村在城市化的社会语境当中大都被定义为土气、落后、不文明。而在城市化的美学语境中,乡村一直被视为诗意、桃花源和故乡。如何能在社会发展与审美消费当中构建起乡村生活美学的(正面)统一界面,是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之一。



乡村里的生活美学分解在乡村的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交流空间、信仰空间、道德空间、商业空间等多层面,在乡村生活中,一井、一木、一庭、一瓦、一犁、一盏等等,这些空间意象的复合叠加,反映出的是乡村的一种精神和情怀,正所谓小空间,大智慧。


乡愁、乡村文化日益受推崇,人们推崇的是人与人和谐相处营造出来的乡村社会中的一种情感和生活方式的表达与怀念,是人与人互相协助、互相支持的精神载体,更是对乡邻的亲近、对祖辈的尊重、对自然的敬畏。



因此,我们在乡村振兴的思考中,在乡村空间规划的过程中,站在构建乡村生活美学的角度,更需要抓住乡村空间哪怕一个细小表象,去深入挖掘其背后隐藏的乡村文化含义,使其得到发扬而非湮没。尤其是在文化断层的现状下,不能盲目的一味国际化,而是沉下去研究传统乡村空间里蕴含的生活美学,挖掘其功能的演变及文化的变迁,使得乡村实现与现代、科技的对接,给予乡村长足发展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