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乡村振兴!这些职业在召唤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8-09-13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如何在农村留人,招人?一号文件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比如,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今天,我们来说说接下来的一批职业“新农人” 。



农业职业经理人


什么是农业职业经理人?简单来说,就是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谋求经济效益,从中获得佣金或红利的农业技能人才。


要成为一名农业职业经理人你需要具备以下这些能力:


1、 具有一定的生产技能;


2、 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和市场意识;


3、 对政府相关政策了然于胸;


4、 善于协调合作社内部工作。

 

土地经纪人


土地经纪人,也就是土地流转的中间人,是指通过搜集农村闲置可出租的土地信息,发布到网上,提供给需要土地的种植户或者投资者,从而赚取佣金的职业群体。



农业职业经纪人需具备的几大能力:


1、人脉关系好,能与当地农户搞好关系;


2、业务知识储备牢固。对各种土地“地性”,适合种植什么作物,估值范围都能心中有数;


3、有好的合作平台。土地流转经纪人必须有很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


4、服务专业化。更规范的交易流程与合同条款,运用互联网的土地流转交易平台更快的连接农户和客户。


随着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的落实,土地制度改革为规模经营创造条件,土地流转更加需要整合资源利用,促进各环节联系,农村土地流转的大潮即将到来。

 

乡村规划师


乡村规划师不应只是以乡村为规划范围,以空间方案为载体,更要关注民生,为乡村发展搭建平台,带动城市居民、知识青年为乡村建设出力献策。除了硬件设施建设,公众参与同样重要。


乡村规划师除了专业知识外还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 良好的沟通能力。面对复杂的乡村,人际相处比规划技术更重要,规划师需要多加强沟通协调,帮政府收集民意、需求,让村民参与进来,形成共识;


2、 长期落地于乡镇,熟悉村民生产生活方式。以往设计院做乡镇规划,调研只有几天,畜牧如何安置、农具如何放置这些细节并不了解?摸不清实情,之后往往画不出适合的图纸;


3、 可以发起与推动乡村的社区营造。努力探寻社会各界(地方政府、村委会、社会组织、村民)共同治理的模式,重视由下而上的社区营造精神,为村民自治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4、跨界混搭。懂得寻找各专业资源,通过分工协作,共同解决乡村问题与需求。


乡村规划没有统一的模式,外来的规划师必须真正地尊重乡村的传统和现实。房屋如何建设?村容村貌如何协调?资源怎么配合?区域该如何规划?生活设施以及生产设施如何配套?这些都需要专业的乡村规划师们给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乡村旅游创业者


中央一号文件一出,“乡村旅游”再次高亮。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和市场支撑,具有平台性、综合性与带动性。如今,联合社会资本或者联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筹谋,开发乡村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相关产品的乡村旅游创业者们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未来的投资商、农场主,民宿主等乡村旅游创业者在这一时代浪潮下如何脱颖而出,这几点要细细琢磨:


1、规划与运营有机结合。让美丽乡村产生美丽经济;


2、创新产业规划设计。从产业融合上突破。使生产劳动更具乐趣,加工生产更有体验性,提升产品价值;


3、注重平台的搭建。吸引更多的乡村热爱者共筹共享。共享的不仅是资金,还有更多的信息,渠道、人脉等无形资源;


4、创新宣传营销方式。


乡村振兴,在呼唤这群真实的人,你们听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