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无特色、不小镇!

发布时间:2018-09-13

 

1、特色小镇成为网红,为了申报成功,啥都在上!


自从国家三部委发布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通知后,各地都在积极申报,争取各种政策资金支持,部分省份更是宣布说要创建100个特色小镇,那这么多特色小镇的建设,其并没有想清楚,自家的特色小镇,到底特在什么地方。


特色小镇起源于浙江,这与其特有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分不开,当地有较多的企业,据统计,有的地方一家人里面就注册有四个公司,而像袜艺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等产业小镇都具有小而强的特点,容易形成规模。浙江有“将比较多的资源堆积在一个小空间”上面的创新能力,特色小镇都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前段时间听到过这么一个说法,当地缺乏核心特色产业,为了申报特色小镇,就打算做一个木屋特色小镇,发展木屋产业,当然,不能说这个方向不对,有产业是好事,但是不能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等三产为一体的核心吸引力,也就不能算是一个好的特色小镇。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地有特色的产品,然后在特色小镇建设的时候就取了一个相关的名字,但是内部却并没有包含相关的特色产业,确是按照乡村旅游的做法来做,并不能叫做特色小镇。

2.你的特色小镇充其量算是风貌改造


特色小镇的概念提出后,很多人都还没有明确到底什么是特色小镇。大多数都争相模仿国内国外的一些知名小镇来做特色小镇。


例如,在见过意大利的五渔村后,都将村落打造成彩色小镇。

意大利五渔村

云南丽江金龙村

法国蒙顿小镇

安岳柠檬小镇


3.来,告诉你,特色小镇怎么搞!


国内的特色小镇建设,在不断借鉴其他各地的经验,但是每个地方的特色小镇是不一样的,必须充分挖掘本地的特色,仅仅以产业为核心是不够的,应该是“产、城、人、文”四位为一体的。


(1)挖掘特色产业。特色小镇不是凭空捏造,需要通过对当地产业的挖掘,比如你有十里桃林,也有特色产品桃花醉、桃花酥,再配上一个传奇故事,那就可以通过优美的风景和特色酿酒产业来发展,延长产业链,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呈现出一个好的特色小镇。


(2)充分体现人文特色。特色小镇的核心不光是产业,产业是可以复制的,但是人文景观却是独一无二的。前段时间报道的华为移动终端的新总部建设,在网上也是舆论一片,其汇集了十二个欧洲国家的特色小镇,虽说建成了小镇模样,但是其人文的特殊性是无法复制的。而作为特色小镇模板的良渚文化村,营造了一种融洽的生活氛围,将良渚文化进行了完美演绎。

华为移动终端总部


(3)注重产业和人文的融合。以前的园区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到现在都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园区过多的注重产业集聚,缺乏人气;而房地产开发,注意了人的集聚,但是却缺乏了产业的发展,这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在建设特色小镇中,既要注意产业的集聚,还要注重人文资源的挖掘。


(4)走“特色小镇+”的路线。特色小镇的发展,离不开多方面的共同融合,在休闲农业、生态康养、田园综合体等方面,进行充分搭配,带动特色小镇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 文旅策划 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