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日本“萌经济” 必杀技!挖掘“萌萌哒”的小秘密

发布时间:2018-09-13

 

萌星闪亮登场(动漫界大亨,享誉全球哦):

中国

(兔斯基)

(彼尔德)

(罗小黑)

(麦兜猪)


日本:机器猫、Kitty猫、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

日本

欧美:米老鼠、唐老鸭、史努比、海绵宝宝。

欧美


对于这些卡通形象,估计大家都耳熟能详,并且都被他们憨态可掬的样子给萌到了。“萌”这个用法在世界范围内,早已经风行起来。


近年来,国内开始发力文创产品,“卖萌”成为标志性的动作,并一度成为坊间热门的讨论话题,「萌」逐渐形成一种产业,文化与营销趋势。卖萌成为一种时尚的话题。那么,我们真的懂如何“卖萌”吗?



发展历程:



萌的本意:草木初生之芽

延伸意:起源于日本御宅族次文化的词汇,常写作“萌え”或“萌”(在日语中与“燃え”发音相同)。“萌”字在此意义下通常是表达对某人或某事物的喜爱之情。

网络用语:在网络用语中,“萌”的意义也得到延伸,成为“可爱”的近义词,用“萌”来形容的对象也延伸到二次元以外的各个层面。

萌节

就像儿童节、青年节、情人节等一样,萌宝们也有自己的节日。

萌拆分开,可看成是十月十日,所以动漫迷们把10月10日作为萌节。

卖萌

网络用语。原本是ACGN界词汇"萌"的引申词汇,即"刻意显示自身的萌",后来在网络上意义又有所延伸。萌起源于日语“萌え”(MOE),拼音读音是meng。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卖萌           外文名称:acting cute

流行领域:网络           流行星系:喵星系和汪星系

人物特性:可爱

萌经济

萌经济,就是通过萌系列产品而催生的经济行为,厂商为促进销售印刷卡通形象,吸引消费者购买。起源于日本景气低迷时期,装可爱的「萌经济」成为人们逃避现实的出口。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萌"之所以能从特定群体的小众文化变成一种社会现象,就是由于"萌物"使人们在激烈社会中受到压抑的情感得到释放,从某种意义上,有"减压"的效果,让人们对于枯燥、痛苦的事情一笑而过。

特点

减压、调侃、情感诉求,共鸣

单一孤立的可爱“萌”物慢慢不能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逐渐发展出"呆萌"、"蠢萌"、"贱萌"等带有调侃性质的角色形象;围绕主要形象,再衍生出有着亲属、朋友关系的形象,使形象内涵更加丰满;在形象呈现方式上,从单向展示,转向双向互动,增强粉丝对形象的依赖。这也是"萌"物转换为商机的条件。

分类

呆萌、蠢萌、贱萌

「社交网络成为“萌”现象迅速传播的舞台,不仅增加“萌物”曝光的机会,也拓展了互动的渠道。许多“萌”物都有自己的粉丝专页,获得大批网友的响应,长期下来,就积累了消费者对“萌”物的忠诚度。


这股「萌经济」也深深影响到时尚领域,可爱的泰迪熊,凯蒂猫,各种触动人心的主题角色,都成为时尚设计元素,掀起「装可爱」的流行热潮。

拓展领域

社交网络 、时尚领域

由“卖萌”变卖“萌”,尽管业界尚未对“萌经济”有明确的定义,但是这并不妨碍“萌经济”雨后春笋般出现。小到超市大妈卖的“龙猫柚子”、长“耳朵”的手机外壳,大到笑容可掬的大黄鸭、城市旅游推介,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伦敦奥运会前夕大街上打太极、玩快闪熊抱的“大熊猫”……以上这些都有卖“萌”的影子,以及日益走俏的“萌经济”。

其实这些不过是一种基于满足消费者情感诉求的全新营销模式,再借新媒体之力立体传播,从而形成一种新的经济业态。


而植入生活中出售的“萌”和不断壮大的“萌经济”,或许你对这才露尖尖角的“小荷”并未察觉,但它确实如影相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吃穿住行游娱购,都可以在“萌”上找到卖点。

下面我们就来get一些 “萌经济”火遍全球的必杀技能:

1

拟人化的设计


商品外观拟人化,更萌,更乖,更可爱。很多商品像是各种电车的车头造型,路边的贩卖机,工业机器人等,都会发现此种特质。


2

私人定制


根据个人生活习惯打造专属产品,彰显个性。例如使用的物品,专用的马克杯,钢笔等,不管是一开始就订做适合自己的,或者是使用久了和使用者不断磨合而产生难以替代的手感,两者对使用者都有固定且难以取代的个人价值,因此在同一种商品上,衍生出各自不同的细节来适应市埸。


3

让人上瘾的尺度


增强亲近感,使产品既美观又容易使用,或是让人触摸了有快感,想再次把玩,让消费者与产品介面无负担感,例如看到刮刮乐就想刮,看到泡泡纸就想捏破。根据人的潜意识癖好设计产品,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过去很多人习惯性的转笔,不管是开会,工作,甚至是填菜单,不经意就会让笔在手上转不停,因此有制笔厂商注意到这个小细节,刻意设计角度操作上容易旋转的笔吸引消费者,以满足使用上的快感。

4

发挥人际润滑剂


有些产品设计更加人性化。例如静音洗衣机,消音拖鞋,不会声音外泄的耳机等,是为了使用者周遭的人所着想的。特别有意思的案例是「感谢尾巴」,日本人对于超车也感到很抱歉,因此设计出装在车尾的「感谢尾巴」,当驾驶超越前车后就摇摇它,以向后方车辆表示不好意思的感谢之意。

5

萌萌哒宝贝也治愈


日本人很注重养生,对自己的身体宝贝的不行,为了不想让自己的手接触到蟑螂的尸体,于是就发明出包覆蟑螂的喷剂,其他各式各样的抗菌产品也是从这个出发点所研发产生的。

6

生活剧场化的萌体现


和各国大都市相比,日本现实生活剧场化的程度是非常高且与众不同的——许多男性觉得存在动画或漫画中的女性比较有魅力,因此形成在生活周遭充斥着各种人形立牌和广告看板,在街道上的人也常被各式广告霓虹或动画影片所围绕。

7

轻薄短的人性化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更人性化,向轻薄短小方向发展。例如电视最后会薄到和墙壁合为一体,空调会被天花板吸走,时钟变成可穿戴化等,最终将产品融入到生活环境之中。人性化设计,打造“萌”遍全世界的卡哇伊时尚。

卖萌无罪,卖“萌”有理,年轻态走俏的“萌经济”,前途和钱途都无极限,就看各位小主能不能挖掘或制造“萌”点了。


 

关键词: 旅游IP 文旅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