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成都旅游项目又落两子,都市文旅再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19-11-25

 

说到成都城市旅游,普罗大众最先想到的是太古里、宽窄巷子、锦里……还是“美女火锅大熊猫”?


1574668997999051.png


成都主城一共6个区,分别是西边的青羊区、东边的锦江区、南边的武侯区,北边的金牛区,东北的成华区,正南的高新区(非正式行政区)。

 

1574669038737129.png


各个行政区都有自己的地标文旅项目,比如:

 


1.锦江区


主城有太古里、镗钯街、牛王庙,郊区有三圣花乡
 

273.png


1574669082510595.png



2.武侯区


西有武侯祠、锦里、耍都,东有致民路、九眼桥和建设中的成都音乐坊,南有玉林路,贵不可言
 

1574669114212685.png


1574669145942337.png



3.青羊区


成都最贵气的千年老城区之一,宽窄巷子、文殊坊、浣花溪3张名片,构建起多个城市文旅项目矩阵。
 

277.png


1574669229514855.png


1574669346905849.jpg


而熟悉成都城市旅游的人都知道,成都城市级休闲目的地是分布极其不均衡的,尤其是成都的“东进”“北改”区域,仍然是乏善可陈,近10年没有取得太多令人瞩目的成绩。

三圣花乡开发10多年后,进入发展瓶颈期,如何华丽转身仍是政府案头重要的讨论课程;洛带古镇在华侨城的整合运营下,还在探求前路;龙潭水乡和锦门项目的折戟沉沙让后来者唏嘘。
 
不过好在,最近又有两个项目横空出世,激起文旅人对“东进”“北改”的遐想。
 
 

4.青白江区“弥牟八阵巷”特色街区


历史上的青白江一直以工业、物流重镇示人,文旅资源较少,也是成都旅游的一个巨大短板。

1574669378949021.png


虽然近些年青白江区政府极力打造凤凰湖、城厢古镇、客家杏花村等项目,但限于区位及旅游时间的关系,始终难以走进成都旅游市场大众视野。
 

1574669471571657.png


1574669495442745.png


八阵巷特色街区位于青白江主城区弥牟场镇中心区域,紧邻京昆高速及国道108,依托“诸葛八阵图”遗址,街区全长300余米,共投资2000余万元,采用修旧如旧、回归历史的手法打造仿古街,同时也是依托本地民族文化底蕴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的文化街,集文化、休闲、美食于一体。

 
1574669524868946.png


项目启动于今年4月,经过7个月的施工,特色街区“弥牟·八阵巷”终于露出真容,得以和大家见面。

这一项目给予游客味觉享受的同时,挖掘与传承弥牟古镇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打造旅游休闲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小镇的新形象。
 

1574669557438030.png


1574669577464150.png



归派文旅认为,这一项目也是青白江发展古镇古街区旅游,探索旅游场景化发展一次重要探索。
 

5.东门市井


一直以来,成都旅游发展都存在一个问题,始终难以形成有本土名人IP效益的文旅项目。抚琴台的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草堂的杜甫,望江楼的薛涛……都是城市文化调性的标志,却都不是本土文化的代表。

好在今年秋天,成都东门市井项目横空出世。

 

1574669625793187.png


李劼人,出生于成都,是中国现代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学大师之一,也是中国现代重要的法国文学翻译家,代表作有《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和《大波》。可以说他既是成都本土文人,是市井文化的代表;又在宦海浮沉,是精英文化的象征。 

 

1574669652409886.png


东门市井,依托李劼人故居而建,整个街区主要规划为四川特色美食、市井赶场、传统休闲老茶馆三大业态,不但重现了老成都18种手艺,还将通过举办“文创集市”,重现“赶集”习俗,让“揣三块铜板买米买菜买欺头,提一个篮子打油打醋打烧酒”的场景再次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

 


东门市井街区里的60余个入驻品牌,分属60余个门类,街区里不会有同类竞品,引导商家把品类做得更精细。


二期的东门市井,还将打造一个李劼人公园,届时故居、街区和公园将一起,成为成都东门上一个文化+消费的新地标。
 
归派文旅认为,成都东进大旗之下,城市旅游的发展,对城市文化基因的挖掘,将逐渐深化,呈现方式与表现手法也绝不应只是宽窄巷子与太古里的叠加糅合,而是应该探求更多更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