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那个搞出“星光大道”“奇葩说”的影视基地,在成都投资拿地却遇上了麻烦......

发布时间:2019-12-10

  


——One night in 温江

归派团队第一次见星光影视产业园的X总,是在成都温江的项目办公室,归派受邀前往,洽谈关于该企业在温江拿地投建影视文旅产业园的方案策划规划事宜。X总把一本本规划方案扔在桌子上给我们看,嘴里自顾自嘟囔:政府那里过不了,地也拿不下来,这钱又白花啦!

方案多是一些全国知名的规划设计院的作品,其中某些方案,想法理念不错,规划设计上够专业,效果图也精美,该有的都有了,那问题出在哪里呢?

通过深入沟通我们发现,其实是政府和企业的诉求根本上没有解决。

政府想要什么?政府看中了该企业在北京建设运营的影视文旅乐园,希望把这个乐园翻版落户到温江,助力温江“大游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把影视产业也引入温江,形成产城联动。因此政府提出要求:产业要实,格局要高,定位够震撼,还得能落地!外来企业,要在成都这个文旅产业高度发展的城市,投资文旅项目,不是一件新鲜事儿,成都市的各级政府官员可谓是身经百战,见得多了,要想出彩,太难!

32.png
43.png

企业想要什么?回血!沟通过程中X总告诉我们,政府想要的那个乐园,放在温江来根本没法活,许多基础条件不具备。另外政府还要求投钱做影视产业,做产业需要培育,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拿什么支撑回现?

于是上面的情况就出现了,几个规划方案,要么过于高大上不接地气(基本的投资回收平衡没解决),要么过于追求回报(一看就不像要做产业的样子),说到底,没解决根本问题!


那归派怎么做呢?我们解决问题的第一宗旨就两个字:落地!这个落地可不是能不能“建”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活”的问题,活下来的项目,才是真落地的项目。

高大上的方案谁都能做,政府官员都是见多识广的聪明人,没有市场可行性的方案,一看就明白企业不会真这么干,政府就会特别谨慎,方案的通过率,拿地的成功率就极低。企业投资人更是人精中的人精,不能落地,不能回血赚钱的方案,都是白扯。于是这个方案能否落地就成为了政府与企业共同关注的最佳切口,归派要做一个既能满足政府的需求,还能为企业赚钱的方案!

具体如何做呢?市场层面的研究是重中之重。

我们梳理出了本项目在市场层面的4个机会:

第一个机会,项目地旁边,国色天乡乐园,每年的500万游客。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国色天乡没有夜间游乐项目,尤其是节假日、暑期档的时候,每天的人流量有几千甚至上万,夜间停留的转化率却不足10%。可以说这是送到嘴边的肉。

第二个机会,项目地依附温江城区,未来地铁开通后,与成都西门和光华片区联系紧密,20分钟出行圈内有超过50万常住人口。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日常休闲客源的强力支撑。

第三个机会,成都未来2000万量级的人口。成都一直是个休闲城市,只要有什么地方成了网红地,有耍事(四川方言:好玩),成都人必定要去打个卡凑个热闹。成都人的休闲总结起来3个特点:
1.出门晚回家更晚(成都人周末外出休闲的平均出门时间是11点37分,餐饮高峰期在晚上8点30);
2.家人朋友一大群(以家庭和朋友的组织方式出游的占比达到83.8%)
3.好耍再远都要去(成都私家车保有量全国第二,川A大军闻名遐迩)。
所以,做好成都本土市场对项目持续的发展是强大的保障。

第四个机会,成都市每年有一亿人次的外来游客,这部分人的刚需是什么?过夜!这一亿人次留在成都市内过夜的占比达到了60.4%!再加上,文旅消费的大头都发生在夜间,过不过夜,人均消费水平甚至有3倍的差距。因此,对于外来游客,吸引他们留下过夜,是最有效的引流途径。

国色天乡缺夜游产品,500万人流量白白失去;周边20分钟出行圈的居民白天要上班,晚上才有闲暇;成都人热爱夜生活,外来游客更需要夜生活。通过4个市场机会的梳理,我们发现,无论哪个层面,都指向了夜经济!

成都一直以来被誉为夜生活第一城。
成都是全国晚睡率第一的城市,酒吧数量全国第二,酒水消费全国第一;
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二的同时,夜间人均打车次数全国第一。
不得不说,成都这座城市晚上真的很嗨!

42.png

然而这么一座夜生活第一城,却没有一个共所认知的夜生活地标,这真是一个莫大的契机,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地抓住这个契机,将本项目往夜经济方向深度探索。

有了对市场的判断,我们再来研究一下企业有没有做夜经济的能力?企业长项是什么?

光影!这家企业最牛逼的能力是做舞台全息技术和大型的光影呈现,杭州G20峰会的灯光秀就有他们的参与。还有吗?影视节目制作!能为《星光大道》,《非常6+1》提供节目录制服务的企业,做影视节目制作自然是驾轻就熟。这真是天作之合!我们由此确定了本案的方向:依托企业最擅长的资源,以夜经济为核心,打造“光影+影视”的文旅体验目的地,为成都树立夜生活的全新地标!

44.png

与此同时,产业的落实也有了路径:依托“光影+影视”的方向,做全成都的各类文商旅项目、大型室内外节庆节会的光影和全息技术服务,设备租赁;结合成都“选秀城市”的大认知大需求,和抖音等网红直播的兴起,为平民直播和选秀类节目制作提供专业的平台、场地和服务,并延伸到影视制作和人才孵化。

到此,项目的难点已经解决了一大半。但是还不够!

政府和企业的诉求不止于此,项目定位才是点睛之笔,那定位如何出彩?政府领导说,要跟地域文化和资源好好结合起来!要独一无二的!企业也提出一个要求:要有利于我的地产营销!

项目在成都温江,上风上水的地方。项目地有什么在地资源?温江是成都最宜居的地方,花卉苗木产业兴旺,项目地内有一条河叫江安河,旁边几公里有温泉可以用,再加上“夜生活”的核心方向,“光影+影视”的产业突破口……

45.png

各种各样的要素总结起来纷繁复杂,又各不相关。政府要高度(口号),企业要调性(营销),如何提炼出一个精准定位?项目组在这一步可是遇到了极大的阻碍。

我们试图寻找一个文化母体来承载定位,因为一个好的文化母体,既能为品牌营销提供传播力,又能拔高项目的内涵。于是我们先研究了古蜀鱼凫文化,发现这个文化太古旧,市场认知度不高,转化难度大,市面上以此为主题的开发项目已经有一些了,都不温不火,不行;然后又研究了仙侠蜀山的文化,发现这个文化母体的市场认知是够了,但是不利于地产的营销,只适合做到文旅游乐的部分,还是不行;之后又研究了蜀都、少城等文化母体,也都没有找到感觉。这一步,就花了两周的时间。

39.png

哎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喊出这句诗的伙伴,开始从“蜀”相关的诗歌文学作品中去找灵感。

这一找可不得了!

有一首唐诗,被闻一多誉为顶峰中的顶峰,盛唐第一诗,它与蜀国没有任何关系,却反而与我们的项目非常契合——春江花月夜,每一个字都接上了我们项目的核心资源。最关键的是,这首诗背后蕴含情,景,意,也是我们想在项目中想要传达的:蓬勃生命力的美好景物,温情脉脉哀而不伤的小资情调,积极豁达的宇宙观。

这是一个天赐的缘分,我们只易一字,形成项目的核心定位——温江花月夜

33.png

“温”代表温度、温泉、温情,岷江之水至此而温,造就了成都上风上水的宜居首选地;
“江”代表江安河景,亲水之地,古蜀先民逐水而居,水也是中国居住文化中的灵气所在;
“花”代表这里的花卉苗木产业,也代表四季花开的优美环境;
“月”代表归家、思念、哀而不伤的小资情调;
“夜”则是这个项目的最后的落脚点:光影、夜生活。

这正是:一花一世界,一水一时光,乘月试归去,一夜知温江!

一个影视科技文旅游乐体验的典范之作,一个四季花开的、温情的亲水宜居之地,一个成都夜生活的新地标!


41.png

在这个定位之下,我们形成了一系列的产业、产品和业态策划,又在策划基础上形成了对应的规划方案,并根据项目的建设用地量和实际情况,对地产的具体产品(商业街,酒店,乐园,住宅,别墅……),开发时序策略,回现周期做了充分的测算,达到保守的收支平衡状态。

47.png
49.png
48.png
50.png

后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通过温江区政府评审,成功入库成都市2018年重点项目,并且完成拆迁安置工作,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