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中国漕运城旅游度假区设计

地       点:江苏省淮安市

规       模:60.8公顷

时       间:2015年

人       员:谢斌,郭西南,黄恰恰,赵格然,李岩、钱坤

委  托  方: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淮安市淮州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近年,国家积极推动旅游服务业升级,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开拓文创产业发展,目标实现旅游与产业一体化的城市发展格局。淮安市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风光秀丽、底蕴深厚。全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00多处,馆藏文物4万余件,目前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旅游景区、景点达50多处。 同时,淮安近年旅游接待人数呈二位数快速增长,发展潜力巨大。在此背景下,规划重点考虑淮安市旅游发展趋势,长三角地区旅游消费习惯,提出遵循“最运河、最淮安、最市井”的原则,“理水、营城、聚人、兴文”四大策略,以漕运文化为核心,将漕运城打造成打造中国漕运文化博览园、世界船文化体验区、华东最具吸引力的亲子游乐演绎嘉年华、淮扬美食荟萃区、世界风味美食集合地、华东最富情怀的民间博物馆聚落、江苏最具格调的花园民宿度假区、淮安最浪漫的爱情体验中心地、淮安最美丽的都市田园游赏地。构建中国漕运文化新空间、淮安公共游憩慢空间、淮安新型商业潮空间。


案例详情


项目地处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八亭桥—宁连公段。


淮安市位于淮河与京杭运河的交点。历史上淮安兴于“盐、漕、河、榷、驿”,淮安沟通南北的河湖水系成就了淮安极其深厚的运河文化。而淮安运河文化的发展是以漕运文化为核心脉络,一脉相承发展而来的,从最初的国家漕运、关税中枢,到后来的物流转运、商品贸易,再到人口集聚城市扩展,商业服务业繁荣,人文、艺术、饮食文化,都是围绕运河漕运的核心衍生发展而来。而漕运体制本身包含“漕运、漕船、漕御、漕粮、漕盐、漕榷”的一个完整的文化族群。


总体定位


以漕运文化为核心,遵循“理水、营城、聚人、兴文”四大策略及“最运河、最淮安、最市井”的原则,将中国漕运城打造成中国漕运文化博览园、世界船文化体验区、华东最具吸引力的亲子游乐演绎嘉年华、淮扬美食荟萃区、世界风味美食集合地、华东最富情怀的民间博物馆聚落、江苏最具格调的花园民宿度假区、淮安最浪漫的爱情体验中心地、淮安最美丽的都市田园游赏地。构建中国漕运文化新空间、淮安公共游憩慢空间、淮安新型商业潮空间。


功能板块


漕船盛景、漕御盛世、千秋漕粮三大功能板块。


重要节点规划设计


万船文化体验园、盛世时空、里运奇遇主题园、粮仓乐园等。


 

 TIM截图20180817191230.png


TIM截图20180817191246.png


TIM截图20180817191305.png


TIM截图201808171913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