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派节之“乡村振兴”游学考察——归派国际·成都站

发布时间:2018-07-13

 

2018年的农历春节期间,总书记来到四川,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调研。


2月10日至13日,总书记在四川省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深入村镇、企业、社区,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汶川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发展情况,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总书记将春节期间乡村振兴考察的第一站放在四川·成都,归派国际也将跟随总书记的步伐于2018年3月14日上午开展——归派国际乡村振兴游学考察团·四川成都站。作为“归派国际π节”第二季主要的活动地点,四川·成都为什么会受到总书记的青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作为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四川乡村振兴和休闲农业的发展早已引领全国,以明月村、大梁酒庄、幸福公社为代表的乡村振兴经济,已成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的“标杆”!


作为中国旅游大省,四川拥有极其秀美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四川旅游产业的日趋完善,它的美正超越地域的界限,走向世界。而这背后,正是数不清的旅游从业人员艰苦奋斗和辛勤耕耘的结果。


目前四川已建成休闲农业景区4531个 发展农家乐3万余家,2015年成都近五成游客选择“乡村游” 旅游总收入2040.19亿,居全国榜首。


 浦江明月村——国际陶艺村

四川省首批乡村创客示范基地

实现古老村子的文艺创变与产业升级



从成都出发沿着318国道一路往西,大约1小时车程后,在一条名不经传的乡间小路转几个弯,就到了传说中的“明月村”。


明月村的“奇村长”——陈奇,也是在一次偶然机会来到明月村,便在这里深深扎了根。


2012年,一位制陶人发现了这里的“明月窑”。这意味着,她发现了四川唯一一座“活着的邛窑”。



明月窑在当地是一家烧制日常生活用品的作坊,从清代开始就一直在烧制陶器,直到在“5·12地震”中垮塌,才停止了工作。


一年间,多位陶艺家、收藏家学家陆续来到这个偏远的村子,参与修复老窑,陶瓷展厅和茶饮、素食空间清雅呈现。


随着政府对邛窑文化的支持和推广,明月窑紧紧结合浦江甘溪镇明月村茶山、竹海的特色,让文化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2013年浦江打造明月国际陶艺村,希望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吸引陶艺家、知名传统手工艺专家、文化创意项目工作者(新村民)入驻为抓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全新的发展理念给明月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生。 


现在所看见的明月村始建于2014年,目前仍处于建设期,2018年后才会全部建设完成。



明月村内提供十多个点深度体验参观,发展乡村旅游项目。

 

面积6.78平方公里,环线8.8公里(民宿,工作室租老百姓房子自己改造,公共设施政府改造),其中187亩用来建设项目。

 

村里的房子大多是旧房改造,政府会组织学习树立典范,带领村民如何改造自己的房子,同时带动村民自主创业。



明月村本身拥有比较丰富的乡村文化意象,包括其本身的乡村建筑群落、传统的乡村劳作模式;传统农耕文化所展现出的浓郁文化气息,这些文化独特而鲜明,因此也成为吸引大家的一种文化载体;其次,长期的乡风民俗以及明月村对其历史文脉的保留和发展(具有300多年历史的邛窑文化)。


这样的乡土文化意象的保留和延续有利于塑造明月村的整体场所感,强化了其明月村的价值,给文创工作者以不一样的灵感和创作氛围,而这也是文创工作者所追求的,给了文创工作者一个能真正激发自己灵感、且富有创作空间的环境。



明月村所打造的自然风光以及其所具有的文化景观其本身就是一张名片,吸引了大批旅游者的到来。目前,文化创意类项目缺乏一个很好的、跟公众一起互动交流的平台,而传统的互动交流方式(如展览等)很难拉近文创者跟普通人的距离,文创者迫切的想寻找一种新的方式架起与大众沟通的桥梁,让艺术更加亲近民众。而明月村自身就完成了这样的作用,为文创工作者提供了客户源。以明月村为依托发展自己的客户群,明月村的名气也给这些文创工作者一个平台和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及自己的作品,对自己的作品起到了推广的作用。 

 

大梁酒庄——四川人自己的酒庄

 依托邛崃酿酒文化和老村落形态打造的酒文化农庄



大梁起源于先秦时期,文化起源于春秋战国以前。很早就有梁国。梁国人造酒和杜康造酒是一个时期,一直就有酿酒的传统。


而到了西汉梁国时期,酿酒工艺更是极大发展。汉代是我国酿酒业发展的重要时期,酿酒已经普遍使用曲,曲是酒母,用曲的出现,标志着酿酒技术的很大进步。


当时,梁国的酿酒种类主要有米酒和蔗酒。梁人酿的蔗酒称为“金浆”。汉·枚乘《柳赋》“于嗟乐兮,于是樽盈缥王之酒,爵献金浆之嫪”这一记载,印证了梁国蔗酒“金浆”的历史。据大梁酒庄周边一位姓梁的老人介绍,虽然朝代更迭,梁国灭了又建,建了又灭。但梁人还在,一部分人迁移到荆楚大地,今天的湖北孝感一代。在清朝时,湖广填,这里边有一部分梁姓人又迁移到四川的邛崃,一个非常适合酿酒的地方。梁姓人酿酒的文化也带到了邛崃。所以邛崃梁人酿酒的文化,实际也有数千年。



“大梁酒庄”整个面积达到3500多亩,是以酒文化休闲体验为主题的风情旅游村落,这里不仅将酒人酒事历历再现,还可到大梁烧坊与酿酒师傅一道按照百年古法亲身参与体验酿酒的全过程,同样可以盛上一罐自酿的白酒存放于山洞之中,三年五载后开罐畅饮感受“地藏老酒”的别样风韵;酒文化广场上定期于“大梁老戏台”演出与酒人酒事相关的经典剧目,则尽情诠释着酒文化的博大精深;酒艺楼更是为文人雅士和品酒师们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品鉴之地;而以酒疗洗浴、白酒熏蒸和红酒SPA为养身之道的“青庭紫院”不仅是养身保健的休闲中心,还可享受五星级的客房服务。




2014年7月,酒庄还引领田园休闲新概念的“田园迪士尼”乐园,针对主要目标人群亲子家庭游客,“中国酒村”进行了多样化的产品设计,以现有的农业生产道路为游乐环线,将铁丝、钢筋等捆扎成型置于田园之中。在互动参与和寓教于乐中,学习中国历史与文化,了解民俗风情,普及科普知识,让濒临消失和失传的传统游乐项目重回孩童的记忆。同时,乐园为酒庄每月带来8-10万人入园。


幸福公社——文创旅游生活小镇

用乡村田园的方式承载养老



幸福公社是一个针对城市家庭乡村度假、田园休闲的mini别墅社区。一共340亩。公社二期,建面六万方。包括 24-85平的小别墅产品,户户花园入户25-50平。配置菜地和自行车,高端养老公寓;手工艺商业街,餐饮,儿童森林幼儿园,手工艺作坊;引进数十个手工匠人非遗传人,打造一个基于手艺传承的手工旅游村落。



幸福公社采取特色街区打造、服务提升、举办赛事活动等措施创新社区治理,让新农人创客入住匠人村,通过“幸福课堂”的学习带动村民创业,以旅游的方式承载养老,涉及国学践行、民艺手工、休闲农耕、养生养老、旅游教育、运动医护一体化。


幸福公社三大核心体系


1. 永续农业——24节气和72季候,以朴门农法建立的有机农业生产服务体系。以农业创客平台,打造的文创农业、共生园区休闲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幸福公社,中国第一个农业创客公社,打造的是农业品牌主题公园和农业文创产品设计中心。



2.手工艺文创——发展传统民艺,由设计院校为支撑,将传统技艺和文创结合,把传统民艺变身为现代文创,成为公社的产业核心,成为旅游产业的独立分支;


幸福公社引进了50个非物质遗产的项目来为业主创业,在养老要求下,不管干什么,都要恢复传统文化。幸福公社的目的是帮助每一位业主的产品都能拿到线上去销售。



3.儒家传统——将幸福公社贯穿《弟子规》,学习王阳明心学,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由此,捐赠物业给雨花斋,免费吃素戒杀互助;引进免费施医施药中医。建立国学幼儿园和私塾,为公社居民免费讲授传统国学!



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2018年3月14日归派国际跟随总书记的步伐邀请你与我们一起走进——归派国际乡村振兴游学考察团·成都站。探索乡村振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