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发力线上,微信直播能否拯救我们的文旅生意?

发布时间:2020-02-11

       新冠疫情目前确诊人数已突破2.4万,并且上升的态势还未得到有效控制从2020年1月24日,文旅部发出紧急通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旅游业顿时整体陷入“休克”状态,业务全面停摆。


       这段时间文旅行业的朋友们都很焦虑。目前大家焦虑的核心,既焦虑如何渡过难关迈过生死考验,也焦虑如何快人一步、提前布局、转危为机。


640.webp.jpg



故宫首次因为疫情闭馆


       可以看到的是,大多数景区在闭园、酒店在半停与歇业间徘徊、餐饮全面停顿、灯会庙会全面取消、旅行社与在线旅行商遭遇最大规模的退订、文旅交通停摆、文旅娱乐购物关门、会展业取消或延期、线下文娱影视等全面停止。




自贡国际灯会首次因为疫情停展


       对于文旅企业而言,背负着人力、租金、债务……等负担的情况下,制定的2020年发展规划绝大多数变成废纸,生存成为2020年的头号主题(甚至餐饮巨头西贝的掌门人尚且直言,即使能贷款西贝也只能撑三个月)。这是2003年非典都不曾面临的状态。


       在可预见的两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消费者出行意愿将显著下降,旅游业基本没有收入,但企业的人工、房租、运营支出仍在发生,最近的一个假期却要等到4月份的清明节。可4月份的清明节,疫情影响是否能消除,现在还是未知数。如果2-3个月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况,如果要6-8个月的时间,就要做好今年长期亏损的准备。



活下去,严冬过后是阳春

       大家都在讲,2020是许多文旅企业的生死劫,因为2020是按下暂停键,不论企业优秀与否,能否活下去成了的唯一准则。

       毫无疑问,每个文旅企业都需要节衣缩食,最大程度的开源节流,与房主达成减租或缓交协议,与员工达成减薪协议,与银行达成贷款缓还协议,引入投资金主……同时密切关注,提前布局,积极争取政府的政策扶持与补贴。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预见到,在家里憋坏了的10几亿国人,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虽然有部分人需要全力为生计打拼,弥补和缓解假期延长未开工带来的经济压力。但也一定有另外相当一部分人,希望带着家人、约着朋友,走出去透透气,舒缓长时间封在家里里的憋屈和郁闷。旅游行业也一定会迎来大反弹,甚至像非典后一样迎来“报复性增长”。

       事实上,2003年旅游业也遭遇了现在的“停摆”状态,2003年非典持续到5月份。不过,宣布解禁后,需求马上井喷,但很快下半年就迎来了反弹,2004年就重新回到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周边游最快开始恢复,然后是国内游、出境游,再到入境游。



1581429278483309.png


       放眼长远,固然文旅业是非刚性需求,会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传导,但文旅本身的出游意愿和需求增长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中国游客平均出游率还处于较低水平,旅游业还处于发展上升期。因此,对文旅产业未来的信心还是要坚定,借用魏小安老师的话,“严冬过后是阳春”。



线下的危机就是线上发展的机会



       面对危机和重大灾难,不同的人和企业,体现出截然不同的精神气质和态度,而这种态度和接下来的行为,决定了这个企业和人是谁,和它在人生中的高度。2003年的非典危机,就成就了中国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重要的里程碑。

        2003年,中国没有被非典打败!

        2020年,中国也不会被新冠打败! ! !


       2003年的非典,由于大家都不敢出门,刘强东把中关村的实体店铺搬到了线上,成就了今天的京东。彼时的刘强东已经拥有了12家连锁店,他的梦想是在全国建立IT连锁卖场。可是,非典来袭,没有顾客上门,短短21天,刘强东就亏损了800多万,占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为了卖货,刘强东带着员工在各网站发帖,注册几百个QQ推销,结果,第一天就成交了6笔生意。这几笔生意,让刘强东看到了一点希望。

       2003年6月,非典得到控制,刘强东连锁店的生意恢复正常,但他没有放弃线上市场。到2004年,他痛下决心,关闭实体店,彻底转型建设电商平台,京东慢慢发展壮大。

       为此,刘强东多次强调,“是非典成就了我”。


640.webp (2).jpg


       2003年,阿里五百多位员工,都被隔离在家。尽管疫情不可避免,但阿里的业务、服务不仅没有中断,反而“搞了个大动作”。当年4月,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组建秘密团队,5月10日淘宝正式上线。


       阿里巴巴的前CEO卫哲曾经评论:没有遇到‘非典’,可能阿里巴巴就没了,‘非典’给阿里巴巴作了最大的推广,当时是每个人被迫都必须要用互联网的。


1581429366430991.jpg


       而俞敏洪、王强、徐小平创办的新东方,非典时期没有学生报名,培训班停办,现金流告急,他们一度只能借钱度日。但当非典疫情远去,学生重新纷至沓来,新东方也借机转危为安,2006年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

       在旅游行业,在非典时期经受了炼狱般生死考验的携程,收入锐减,一度濒临破产,但他没有裁员,反而趁机举行业务培训,优化业务流程,熬到非典结束,旅游业爆火,携程迅速恢复活力。2003年7月,携程机票订单成交量同比增长200%,环比6月增加82%,并超越非典前1月份31%。2003年10月,非典疫情过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携程平台上的机票订单成交量同比增长200%。同年12月,携程在美国上市。


1581429392815458.jpg


       所以,每一次大波折,都会倒下一批人,新站起来一批人,这就是历史的铁律。

       文旅人除了想办法挺过这段艰难时刻,也要未雨绸缪,为未来的市场反弹打好基础,不要让疫期成为下沉期,要成为为下次跃起的蓄力期。

       在疫情防控下,所有线下活动和计划都陷入停滞。在线上,所有人困在家里耍手机的时候,正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目前许多的文旅企业的获客渠道过于单一,或者完全依靠传统渠道,或者完全依赖OTA,有的甚至就是坐等游客,单一渠道获客的风险非常大,利用文旅暂停期,可以好好的思量未来的渠道多元化如何走,也可以自建一些获得散客的渠道,这些都是文旅暂停期能够做的事情。

       对于所有的文旅企业,都需要开始考虑自建渠道,考虑线上线下的联动发展。没有布局线上的,要抓紧布局,新媒体的运用必不可少,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号、B站号等都需要提上日程,这些自建的渠道,之前文旅企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关注,或者没有精力开展类似工作,利用暂停期提升文旅企业的自媒体传播能力就势在必行了。在这其中,视频与直播领域是发力的重点。



微信直播,将是2020年直播市场的最大机会



       相信所有人都感受到了2019年,直播电商市场的猛烈爆发。百亿的大促成绩、薇娅李佳琦的出圈、品牌惊人的销售增量,让淘宝直播一时之间处于风口浪尖处。抖音、快手成就了西安、重庆等网旅游城市,成就了奥陶纪、洪崖洞、茶卡盐湖等网红景区,也成就了高空秋千、玻璃栈桥、不倒翁等一批网红项目。

       5G网络的普及,将让短视频、直播和长视频行业进一步大爆发。5G的优势是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将使得视频与直播曾经的瓶颈——流量、速度、成本等都将不复存在。有业内大咖预测,到2022年视频流量会实现翻倍,视频将占所有IP流量的82%。无论是2B的企业还是2C的文旅企业,不是做不做,而是怎么做的问题。

       2020年,微信直播也开始上线,多个微信直播平台当前都处于邀请內测期。

       微信直播与抖音、快手和淘宝直播相比,在模式和逻辑上有很大的差异。微信有11亿用户,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上人与人之间最大的链接平台。微信切入直播后,直播带货的巨大能量与微信的强粘性私有流量的结合,将大大激活每个人微信的私有流量的商业价值。如果说淘系直播和抖音/快手的格局已经形成,突破有一定难度,微信直播处于起步期还有很大的机会。


       腾讯抓住了图文时代,错过了短视频时代,这次更像是对直播时代宣战的信号。

       微信是我们最常用的社交工具,淘宝、蘑菇街、快手等短视频及直播平台,都需要通过微信来导流。以淘宝为例,你开淘宝直播,分享链接到微信,微信保存图片,然后打开淘宝app,在淘宝app识别图片,进入直播,光这样的操作,你的朋友进来的可能性就要损失一半以上,因为,嫌麻烦。而微信直播呢,你开微信直播,分享到微信,微信直接识别小程序,直接进入直播,直接购买产品,所有的操作都不需要离开微信,成交率就能大大的提高。微信的强社交属性,加上微信支付的金融功能,这些都为微信与文旅生意向直播的过度打下了基础和趋势。

       文旅行业应该说是一个娱乐性和商业性结合度很高的产业,天然自带传播属性,各种美景、美食、玩乐……占据了网络视频内容的相当大的比例,而且几乎所有的内容,都可以把旅游场景植入或嫁接进去。但大量的图片、视频在整体上对旅游目的地的宣传起到了很好的种草作用,对部分景区、民宿、酒店……也带来的很好的客源。不过这种作用是广域的,与消费者的链接是弱连接,对最终消费场景带动作用比较大,但对产业链条上处于中间环节的其它文旅企业而言,商业价值的转化还不够直接和有效。


640.webp (5).jpg


       我们也看到有些敏锐的泛文旅人已经行动起来了,知名农创自媒体达人新农堂堂主在大年初八就已经开始了第一场微信直播,就有5000多人观看……尤其我们很多文旅乡创从业者不止一个微信号,每个微信号中有几千好友,本身经营的公众微信号就沉淀了几万、几十万的粉丝,这些都是重要的私域流量。都可以无缝对接到微信直播,用微信直播的方式和潜在客户直接沟通互动,直接销售门票、客房、研学课程和农创文创产品。

       如今,朋友圈和短视频种草,已经成为游客获取旅游咨询和选择出游目的地的重要方式。通过发力视频/直播领域,建立自身的私域流量矩阵,可以建立自有渠道,借助微信的链接属性,利用精细化运营建立更强的用户关系链,降低获客成本,提高转化效率。同时也会延伸知识付费、在线教育、旅游电商、赋能线下的多种新的商业模式和可能性。

       微信直播能够成为文旅行业化危为机的重大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归派文旅也在积极投身文旅与乡村振兴的微信直播事业,准备在近期搞个大事情!!!对微信直播感兴趣的文旅乡创界朋友,敬请密切关注,扫描添加以下二维码了解详情。


1581429506383786.jpg


       有人说,2020年,是地狱开局。是的,当前的时局,确实艰难。但是我们纵然面临再大的困难,也不应恐慌。真正做事的人,从来都没有时间恐慌,他们想的,永远都是如何解决问题。

       因为:凡杀不死我的,必使我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