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景区运营托管-看起来很美的梦!

发布时间:2019-06-05

景区运营托管,可能是文旅策划机构里面的最高端玩法了,毕竟侃侃而谈的设计规划一个方案并不是很难。但如果真正让你着手落地,去实打实运营一个景区,那就是见真功夫的活了。是现在管理景区的一种运行方法,不过就目前的运营托管的概念虽然很火,但状态来看存在很大的问题,下面就和大家简单分析一下景区运营托管的现状。


1560735353128304.jpg


一是信息“遮掩”,双方难深入了解建立互信:


一叶以障目,景区托管一般在托管机构对项目实地考查、双方沟通恰谈一致后开展,前期了解时间通常不会太长,无法对项目现状进行正确的评估,这就导致了后期的很多问题。景区托管机构基于人力资源成本的考虑,基本没有或很少有景区高级管理人的现行储备,签约新的景区托管项目主要从公司内部其他现行景区托管项目中,抽调、从公司储备人才库中寻求或对外招聘组建一个景区托管团队,而景区委托方因对很多方面不了解不敢正真的放权。

 

二是风险的非对称性:


一方面要想真正做好景区托管,专业的策划运营托管公司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国内外同类型景区和周边景区进行深度调研,对景区现状进行分析对可接资源进行预判,这个阶段可能托管机构会付出大量心血和投入,但最后可能因为景区的不理解或者其他原因而无法签约。

 

另一方面现有的景区托管通常是先阶段性付费后才开始托管的方式。这对景区委托方来说有着极大的风险性,因为无论是否达到双方约定的经营或管理目标,甚至可能中间出现托管团队人员的更换,景区委托方都已经付出了资金和时间的成本,而托管机构在此过程中风险相对较低。

 

三是双方共识上的非对称性:景区通过一至两年的托管后续托管的效果已经不明显,景区委托方也不会再愿意付出高昂的托管费用,双方通常会解约并结束托管关系。另一方面在景区托管过程中,受行政考核、目标等因素的影响景区委托方更希望能较快看到托管成效,然而受托方受团队对项目的慢慢熟悉和磨合,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托管效果,不可避免会出现分歧甚至可能造成短期双方就解约的情况。


四是景区托管的非标准化:景区管理体制、类型、产品、客源市场的不同使景区托管的管理模式无法完全复制,这中间景区也会因为各种想法形成敌对心理、质疑或不配合,托管机构又无法短时间内拿出相应的标准或借鉴案例说服景区,很容易导致双方发生积怨和合作破裂的情况。


所以,结合以上原因。我们看到。虽然景区运营托管概念已经被广泛接受。但行业对这种运营模式的认可度和接纳度并不高。概念随好。真正落地达到共赢的项目少之又少。所以,促进整个景区运营托管业态的发展,还需要多方协调,增进互信。共同努力。否则,一个巴掌拍不响。再好的概念,再美的规划。也就如镜花水月,不可触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