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圈地运动”,田园综合体之殇

发布时间:2018-08-09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首次提出了“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文件一出,田园综合体这一新名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讨论,各类有关田园综合体认知、理念、模式研究讨论层出不穷。在田园综合体实践探索初期,业界已出现相关网络媒体、策划机构将田园综合体归纳为“农业+旅游+地产”模式,地产在田园综合体中似乎已经上升到一个和农业并驾齐驱的全新高度。


在政策的驱动下,社会各界的渲染下,多股力量开始躁动,以创造美好生活为旗帜,掀起了新一轮资本“下乡运动”。以田园综合体为名的“圈地运动”正式在全国各省拉开序幕,地产行业似乎又迎来了一个春天。据相关调研,不少开发商以延伸农业产业链之名圈地,行地产开发之实,套取政府补助,忽略农业产业的培育,三五年通过地产快速获益后,开发商便无后续发展农业产业的动力。最后最大受益者为开发商,农民、农业不过是噱头,田园综合体实沦为地产做嫁衣。更有甚者出现“排农”“脱农”情况,明面上建设田园综合体,以经济或住房补贴形式将农民悉数赶出去。农民仅获得短期利益,后续世世代代却丧失了可延续的农业经济根基,农业失去了造血功能,农村的可持续产业、可持续生产力将永远不复存在,无异于“杀鸡取卵”。


如今,田园综合体已然成为继特色小镇后的另一个风口,全国各地大量田园综合体项目蜂拥而上,遍地开花,真真假假,参差不齐,这种跟风而上的投资开发行为在缺乏政策约束、行业监管的情况下,极易步入前几年火热一时的特色小镇后尘。不仅不能实现循环农业,造福农民,实现乡村振兴,反而可能出现比空心村更严重的“鬼村鬼镇”,造成乡村土地资源浪费,传统乡村肌理、文化、经济结构受损,农业产业发展路径受阻,城乡二元结构矛盾加剧,不利于乡村经济、文化等可持续发展。


田园综合体绝非城市郊区化与都市农业组合而成的又一特色小镇,而是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加新型社区或田园社区四位一体,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种前瞻性的综合发展模式。田园综合体的终极目标是在结合现代技术、创意、艺术、体验等多方式多渠道融合创新条件下,解决传统农业的小、散、多、弱的先天不足,带动农业向产业化、市场化、现代化迈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生活,改变农村衰败与落后,为农村注入产业经济活力、现代物质精神文明,实现原住民原住地的美好生活;同时在乡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农耕文化、质朴情怀等传统农村文明得以保护传承的前提下,吸引城市休闲、观光、度假、疗养等新农人,带来新理念、新文明、新生活方式,实现城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融合发展。


国家倡导田园综合体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质量,构建美好生活、美好家园,不仅是物质上的家园,隐匿于背后的是缩小农村城市文化差异,提升农民精神层面的美好生活质量,农村精神家园的建设,更是十几亿中国人乡愁的依托,四千年农耕文明的复兴。在田园综合体尚未大规模成型前,我们迫切需要回归田园综合体本质,重归国家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初衷,理性分析、科学规划、专业操盘,以乡村复兴和再造为使命,吸引资源与凝聚人心,给日渐衰落的乡村注入新的活力,重新激活价值、信仰、灵感与认同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