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归派经典案例 | 看山望水记乡愁——江宁美丽乡村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8-08-15

 

项目地位于江宁街道,西至山北村-牌坊水库大坝一线,北至江宁街道界、东至枣山山脊,南接朱门社区山下村一带,主要包括西部旅游大道联一线两侧用地。总用地面积约8.16平方公里。项目地位于南京城南、江宁西部,牛首山-云台山生态旅游带。


在上位规划中,项目区的发展定位是以美丽乡村为导向的乡村休闲旅游区,是打造中国大都市近郊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近期优先开发建设的引爆区和旅游服务核心。项目地为浅丘山地,地形多变,形成了多层次的景观环境。


资源禀赋


(1)基地植被覆盖率较高,茶、竹、林、田组合佳,其中茶园与竹林景观性较好;


(2)基地分布五个水库和若干水塘,水体资源较为丰富;


(3)以江南农耕文化为主,茶文化、江南历史、民俗文化兼容并蓄;


(4)江南风格村落肌理完好,形态优美,黄龙岘茶文化村已初具影响力。



总体定位


以都市梦想田园为愿景,以依山伴湖与美丽乡村为建设基础,以再造金陵乡居生活为重点,以生态农业、文旅休闲、田园社区为支撑,再造金陵乡居生活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为什么是金陵乡居图?


金陵乡居图=一种“依山伴湖”的田园环境+一种“回归乡居”的生活方式+一种“现代乡民”的聚集群体+一种“农旅结合”的生产方式。


南京的乡村之于江南,水乡难比乌镇、周庄,山居难比莫干、天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山湖相依的田园乡居。项目地具有理想的田园生活环境,山湖相依,且场地的核心资源茶、竹、水,都是具有强烈江南乡土气息的元素。


新乡居生活是有别于传统乡居生活的概念,是指打破城乡二元对立,在维持恬静的乡村田园自然环境与“乡土味”不变的基础上,植入新型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型乡村生活形态。


依托项目地独具江南特色的山水茶竹元素,为都市人群所寄托的回归自然,返璞归乡的情愫,打造一个在回归乡村生活的同时,依然可以享受到具备城市生活配套的乡村居住环境,绘制一幅充满旧情怀,展现江南之乡的新生活方式的金陵乡居图。


功能定位


乡村景区、度假区和社区三合一的美丽乡村旅游综合体。


乡村景区——吸引观光和短期休闲客:首先要打造乡村景区,把乡村的村庄、环境、建筑设施变成景区,增加吸引力。


乡村度假区——吸引一个星期或周末的度假客:其次要打造乡村度假区,让大家享受度假产品,与当地的百姓融合在一起,让人由度假变成度长假。


乡村旅游社区——能吸引一至三个月甚至可能半年的游客:最后要打造乡村旅游社区,不仅要有游客,还要有本地的居民、群众都成为旅游链。



开发模式


成立黄龙岘美丽乡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区域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为己任,把旅游开发、特色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社会统筹结合起来,在政府的管理下,以主投资商的身份,通过在规划、二级招商、土地一级开发、泛旅游产业项目开发、市政公用建设开发、住宅和度假地产开发等工作,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开发企业将成为承上(政府)启下(市场)的区域运营商。


通过“旅+农”、“公司+农户”等合作形式,实现乡村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股本,农民变市民,价格农业变价值农业。


后期实施进展


准确的定位与新颖的构思和设计得到甲方及政府高度认可,黄龙岘组团和江宁美丽乡村的沿线驿站正式启动建设。黄龙岘茶文化村现已发展成为都市生态休闲旅游示范村;而沿线14个特色鲜明的乡村驿站悉数亮相,共串起8个美丽乡村,可向游客、骑友提供餐饮、住宿等短途游配套服务。


(1)黄龙岘茶文化村


定位:南京最具茶文化魅力的美丽乡村休闲体验区。


落地景点:包括茶文化风情街、黄龙大茶馆、千年古官道、黄龙仙竹道、腾龙广场、果蔬采摘体验DIY区、茶园观光采摘区、茶文化博物馆、荷塘湿地、晏湖雅园等。


发展业绩:


截止2017年10月,黄龙岘茶文化村有40家农户参与了茶、餐、客栈、小卖部等特色经营。经营户占村庄户数的80%,自主创业占60%,假节日、周末农家乐经营更是“一座难求”,经营户平均月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极大地带动了百姓致富。村民参与村庄的保卫与保洁,直接带动就业近40余人,间接解决就业人数近2000人,提供了村民就业创业的机会,提升了村民的内在经济实力。


(2)驿站建设


建设进度:截止2016年,总长28.4公里的江宁美丽乡村西部旅游环线已全部建成,沿线14个特色鲜明的乡村驿站悉数亮相,共串起8个美丽乡村,可向游客、骑友提供餐饮、住宿等短途游配套服务。


落地项目:晏湖驿站、逢缘驿站、骑友驿站、满庭芳驿站、芳草园驿站等14个驿站。


发展业绩:


据统计,2016年中秋假期首日,江宁美丽乡村西部片区晏湖驿站、民宿入住率达到80%,逢缘驿站餐饮红火,特色菜肴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往,三天假期景区共接待游客上万人,以家庭组合旅游小团体为主的短线旅游依然是主力,占游客总量的8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余万元,景区旅游秩序井然。


2017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各个驿站客房预订数占到了接待总量的80%以上,晏湖驿站、民宿三天客房基本预定一空,三天入住率达100%。除了客房,黄龙岘的农家菜也深受游客青睐,餐饮预订情况平均达到了60%以上,三天假期餐饮更是“一座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