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归派经典案例 | 乡村旅游的新标杆 —— 温江百花亮采国际休闲度假区

发布时间:2018-08-15

 本项目位于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紧邻江安河生态两养休闲度假带。规划范围内植被与林盘组合,结合南北纵向道路,形成三条开敞廊道,场地南北两侧的原生植物成片分布,整体特征为大片连续的林盘,场地中部原生植物呈零散分布,整体特征为分散的林盘。项目地总面积为2845亩,地形整体较为平坦,适宜开展平原旅游度假项目。



难点解读


(1)市场困境:成都乡村农业景区众多,市场客群进入乡村游审美疲劳;温江国色天香已有名气,将形成同区域较大竞争力。


(2)资源困境:项目地缺乏文化基底,温江鱼凫等文化的旅游资源转化难度大;项目地自然资源一般,场地平坦,农业资源同质、水系资源平乏。


总体定位


成都田园国际休闲度假区


打造比肩宽窄巷子、太古里的成都乡村新名片。


成都——新一线城市之首,国家中心城市:一方面要紧跟成都新一轮发展大潮,另一方面要为“成都”增添新的光彩内容。


田园——精致生态生活生产,筑造城市梦乡:项目将以田园、乡村为主要特色标签,提供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等契合客户需求的深度体验型系列产品,细分市场组团发展,形成创新型的田园综合体类度假区。


休闲——丰富成都休闲之都内涵,打造乡村休闲名片:都市休闲地位依然,但乡村休闲已呈现落后之势。本项目将以大空间尺度、新休闲体验复兴成都的乡村休闲。以创意、新型、现代的乡村度假形态扩展、补充成都作为“休闲之都”的内涵和外延,打造深度体验、彻底放松身心的田园牧歌式生活休闲度假目的地,为“休闲之都”再添光彩。


发展策略


差异化战略破解同质困境


塑造新一代乡村旅游度假标杆


文化策略:引入异质文化,破解与成都乡村文化同质的困局


①农业文化突破点:中西农业文化融合


通过“国际理念+本土文化”的理念实现中外文化的融合,百花亮采项目通过深入研究中西方农业文化,找到了中西农业文化的交汇点、中西农业异同的碰撞点,即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和西方的黄道十二宫。


二者在根源上同属于太阳历,在文化层面,节气代表自然农时,十二宫内涵为天文;市场层面,节气以中老年为主,十二宫以青少年为主。可以说节气和十二宫的关系是既相通又互补,是中西农业文化的融合点。


②文化布局策略:结合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和十二宫文化,打造十二星座国际水岛和二十四节气林盘。


③文化多元延展:将二十四节气从景观、活动、业态、商品四个方面进行文化元素的延展,从景观到体验到产品进行深入的文化融合。



空间策略:引水成岛,破解与资源环境同质的困局,做出差异化


①要素提取——林盘文化·水文化


“天人合一”的林盘文化:因水而兴的发展历史,遵循自然生长的特性;诗意田园的美学意境,体现农耕大国崇尚自然的审美情趣;自给自足,形成的自循环系统; “不孤独,也不过分亲近”的邻里文化,符合现代人的距离美学观;富庶条件下,不以生存为目的,形成闲耕闲农的生活态度;生态系统和小气候蕴含的风水奥义,暗合中国人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


因水而兴的天府之国:水渠路网,成就天府之国,也为林盘分布提供了基底格局:平原水患、都江堰治水,形成水渠网络,打造林盘基底;小农经济时代,围绕农业生产而形成的村落构成了林盘的布局。


②水岛林盘的构建


提取“水”和“林盘”两个突出的资源,引入“岛”的意向营造水环境,打造不一样的“水岛林盘”。


三大水岛空间:发散式的空间结构、指状廊道引导的动线,围合成岛的组团核心。


两大水岛水系:基于现状水渠资源,构建完整的水环境和体系,形成特色的游览通道;同时,通过围合水岛,提升地块价值的关键、区分地块功能。


三大水岛环境:河围成岛——零星散布的林盘、溪绕成园——一岛多户的林园、渠流内院——每户一水的院落。


三种串联方式:水道串联——生态化水系、景观化驳岸、创意游赏通道;步道串联——串联多个水岛、多层次游览体验;桥串联——交通需求+特色体验、联系一水两岸的通道、水上特色景观和体验。


产业策略:三产融合构建六大核心产业,赋予差异化竞争力


①三产融合


一产为本底:花木及生物农业产业,提供优质农产品,塑农业品牌,提供优质环境,营造氛围。


二产为延伸:农产品精加工,促进乡村发展,提质增效,延伸旅游商品,增加收入。


三产促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提供人群集散地和配套服务,同时延伸农业产业链,反哺一产。


②构建六大核心产业


旅游产业:针对中产家庭客群生态、安全的儿童游乐、寓教于乐的儿童教育、创意、有趣的亲子互动等诉求,以及高知白领客群创意乡村文化体验、健康生态餐饮、养生、高端田园休闲生活等诉求,打造一大综合商业院落式街区、四大乡村主题公园。


健康产业:针对中产家庭客群对全家健康生活、全家健康管理的需求,以及高知白领客群对国际领先的康养服务、系统性的健康解决方案的需求,打造的以酒店康养为核心的包含饮食康养、运动康养、医疗康养的健康产业。


会议产业:针对精英商务客群对高端会议会展、私人商务交流、企业团体活动等需求,打造的包含中小型会议、高端商务会谈、企业高端宴会三大核心商务功能的会议产业。


度假产业:针对中产家庭客群对丰富的家庭娱乐体验、高端的家庭休闲生活等需求,以及高知白领客群对创意乡村文化体验、高端田园生态生活等需求,打造的以度假酒店为核心,涉及温泉度假、禅修体验、运动休闲、民俗活动的度假产业。


地产产业:针对中产家庭客群对健康的生活方式、院落情怀的居住环境的需求,以及高知白领客群对完善的配套商业、优质的田园生活环境的需求,打造的融合了1+N商业模式的主题商业和旅游产业的田园别墅。


农业产业:以康养特色农业、花卉特色农业等文创高科农业为基础,融合旅游服务产业、衍生品销售、园林工程/设计等构建特色化的农业产业。


功能规划


形成“两带两区十一组团”的空间结构:两带——江安河生态运动带,郫温路商业游览带;两区——林盘水岛核心游览区、国际乡村康养区;十一组团——国际村入口商业片区、发呆主题公园、农艺主题公园、原野亲子乐园、社区互助农场、稻田温泉公园、会议展览公园、酒店康养园区、精致乡村康养区、滨河休闲运动绿带和新型美丽乡村社区。


三大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通过三大行动,最终实现经济振兴、文化振兴、社会振兴。


(1)健全体制机制,实行创新驱动


具体行动内容:农企合作模式,协调发展引领农民共同致富;


行动意义:农民成为共享利益的主体、持续脱贫、促进就业。



(2)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促进经济提升。


具体行动内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调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行动意义: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多维功能,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更加坚实的农村产业支撑。



(3)建设宜居村庄,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具体行动内容:集体安置构建新型美丽乡村;


行动意义:为农民家庭向小康家庭发展提供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