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20万亿的康养“蛋糕”,如何优雅的吃到?

发布时间:2018-09-13

 

2018年2月5日,全国老龄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联合发布了我国首本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中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


如何把握这个机会,优雅地吃到这个大蛋糕呢?


城市住宅导入


养老服务产业是康养产业中最大的一块蛋糕。目前养老产业难推进的问题在于观念——“送到医院(养老院)是被家人抛弃”的想法,是许多老人的心结。另外,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组建困难,在医院和养老机构中,床位费没有纳入医疗保险让许多家属也不愿意把老人送到养老机构中。


康养机构作为城市住宅物业的组成部分,彻底打消了“送到养老院”的心理障碍,以医养结合的方式,在老人家中提供专家咨询、专业医师陪护、住宅与医院联动绿色通道等多样化养老服务,让养老回归居所与生活本源,通过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与服务,实现居家养老。



乡村旅居驻入


叶落归根,中国传统文化起源于乡村,中国人的心灵归宿也在乡村,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城市里的许多人已经不能回到原籍,只能退而求其次,在自己工作生活许多年的城市寻找一个叶落之地。


村庄是人类的生养之地,这些村庄虽然现在面临凋落,但它的养育功能依然存在,青山绿水依然存在,这些老房子只要稍加修缮,加上一些现代化的生活设施,就可以成为城市老人绝佳的养老归宿之地。


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农村土地的解绑,将成为乡村养老项目落地的最强支撑。




景区产品植入


景区往往拥有良好的气候、自然环境和相对健康的生态食品,美景能给人带来健康的精神享受,甚至有些景区还拥有温泉、佛禅文化等不可多得的特殊养生资源。依托景区实现养生养老功能,以度假地产为主要载体,植入健康养生产品和配套服务,让人们到气候适宜、自然条件优越的景区实现康养消费。


结合景区的山地、森林、峡谷、湖泊、草原、温泉等地形地貌及资源以及佛教、禅修等文化资源,在度假的基础上,可以开发出系列的康养休闲运动产品和文化养心产品。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总量逼近甚至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城市人口超过9亿,而中国的老龄化人口超过30%。10年后,养老行业会成为中国第一大行业,就像现在的房地产。60、70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净值群体,他们会买下全世界所有好的服务,在城市,在乡村,在各大景区。


 

关键词: 康养度假 文旅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