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乡村振兴 如何吸引人才来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13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回首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不管是经商.军事斗争.还是国家角逐。都是离不开人才的,优秀的人才才能建立强大商业.军事帝国。也才能在诸国争霸中称雄。反之也只能被历史所淹没。当然在中国几十年的城镇化发展中,把城市里面的人才吸引到方方面面都很弱势的乡村,本来就是一个难题。除了引导农村人力资源回巢外,大力引进更多创业型、技术型等人才参与农村建设也很重要。


一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二是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


三是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

四是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五是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包括多种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以及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保证。两会期间,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五个具体路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这其中“人才振兴”是关键,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