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成都太古里的崛起真相竟然是……

发布时间:2018-09-13

 


春熙路商圈自古以来都是武林人士的必争之地。但是你很难想象在 2010 年之前,这里甚至没有高端购物中心。在繁华的春熙路、盐市口商圈,只有老牌百货店,如王府井百货、百盛、仁和春天、美美丽城等等,还有少数如伊势丹、伊藤洋华堂这样的日企经营的老牌百货商场。



不过随着IFS的兴起,才使春熙路商圈的商业业态完成了从低中高的全面覆盖。太古里之后,这种趋势变得更加明显。春熙路商业中心也借此机会再度登顶,其结果从好的方面来看,IFS和太古里的存在确实拉高了春熙路的逼格,进一步扩大了春熙路商圈的范围,使得其放眼全国,也算得上数一数二。



如果你问十个人:一个商业项目,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我相信有八个人都会回答是地段。对于商业项目来说,即使拥有了再好的产品基因,地段仍然是项目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远洋太古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太古里位于成都锦江区大慈寺路以南、纱帽街以东,毗邻历史悠久的大慈寺,与“中国十大步行街”之一的春熙路步行街接壤,其所处区位可谓市中心“核心区中的核心区”。项目周边汇集了之前的仁恒置地广场、伊势丹百货、伊藤洋华堂、太平洋百货等地标商业及最近两年新落成的九龙仓旗舰项目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美国铁狮门地产晶融汇、银石广场等最新物业,商业集群效应显著。



太古里作为春熙路商圈新贵,能够在一众地标商业中杀出重围,形成自己其独具一格的吸引力,其所处地段功不可没。地段好,风水自然好。当然地段好是一方面,风水好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项目保存的千年古寺大慈寺。



千年古寺大慈寺不仅是太古里的镇地之宝,还成为太古里最好的文化,历史名片。


很多人并不知道,早在古时候大慈寺就是成都商业最中心。一般寺庙多远离尘世择一清幽之地,唯独大慈寺不仅历来而且至今周边多市场,是帝王百官,老百姓的游乐场所,各种市场围绕大慈寺的格局各年不衰,这也是中国寺庙史上少有的情形。



古时候成都每个月都有集市:一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直至十二月桃符市。这些集市大慈寺是出现比较多的地方之一。而从唐宋开始,大慈寺夜市也盛况空前。每年七夕,大慈寺的夜晚,人山人海,灯火辉煌,场面壮观。而到后来的东大街、盐市口的夜市也是由大慈寺延伸过来。


所以大慈寺,不仅是成都的风水宝地,还是成都千年的商业中心。其从前是震旦第一丛林的古蜀之肺,现在是紧跟时尚最前沿的潮流。风水只是表象,凝聚城市气息才是核心。



远洋太古里就这样抱住了大慈寺的大腿,使自己处于这样一个风水宝地上,占尽天时地利人合,处于不败之地。


从风水布局来说,太古里西临IFS,IFS往西为老春熙路商业街。IFS对春熙路人气有着强烈的吸附能力,不仅成全了自己,通过纱帽街也进一步把人气往东引,带到了大慈寺这边的太古里。



虽然纱帽街作为一个双向通车道路,对与春熙路及IFS的财气外泄(人气)有着阻挡作用,人们走到IFS东侧大门就不再越过纱帽街往东的太古里走了。但是因太古里本身聚集的大量人气,自带吸引力,使纱帽街变成一个半步行街。而且太古里还在IFS家门口挖了一条地道,让人气直接从春熙路和地铁口过IFS西南门而不入,直接钻进太古里地下通道入口,穿过北纱帽街,直奔太古里而去,等人们从太古里地下通道出来后,已经置身于太古里古色古香的氛围中。




去过太古里的人都知道,太古里修建之初就保存了7座古建筑,7座古建犹如北斗七星一样,把地气拦截并牢牢钉在此处。这样的设计既保住了百年老宅,又用保住了成都人的记忆,将成都老街巷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样的处理,怎能不让成都本土人感动。



作为春熙路核心商区的优势区位,对比周边IFS、金融汇及银石广场,太古里低密度的建筑及容积率,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确实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但其实却大有讲究。自古以来,庙宇周围的房宅,一般不会超过寺庙最高点,或许可理解为立于佛祖之上会显得不够恭敬,而太古里的建筑在高度、色调和风格上与寺庙建筑保持高度协调。地下一层商业街,也呈现U字形,绕过大慈寺,成功实现了“不在佛门下动土”的初衷。



从五行来看太古里的商业布局,将其分为东南西北四个部分。(此部分内容来源于球叔)



东里属木,旺属木的生意,属木的行业包括服装、化妆品、超市、零食等,在东里路口上,it、阿迪达斯、无印良品等服装大牌打头阵,占据了大慈寺东方的木气;


西里属金,金气旺盛,这一侧都是国际一线大牌,设计上多带有金属风格,高级腕表属金无误,H品牌也是高级马具起家。奢侈品牌阵线和IFS的强势金气作分庭抗礼的姿态。试想一下,如果从IFS东边出来抬眼一看,都是运动品牌……


而太古里的漫广场、中里、东广场一直到糠市街,都火气极旺,非常适合做餐饮,而且越往南走餐饮生意越旺,太古里的落脚也成全了糠市街一干餐馆,每天都人满为患。



漫广场是如今大慈寺商圈的核心,此处功能繁多,除了吃喝玩乐还具备化煞、转运、去晦气、招财运的作用。而太古里的风水秘密都在漫广场和东里的这几个水池上。



所谓“山主人丁,水主财”,在太古里的商家应该有所感触,这几个水池如果因为商业摆展被抽干,附近商家的生意都会不如水池盈满的时候。


同时,太古里藏人于地下,虽然没有冰场,却把大量的财气人气藏于地下,伊藤洋华堂的套路也是如此。


至此,春熙路-大慈寺商圈已成定局。聚集起成都最大的财气和人气,成就了在其周边的IFS和太古里,传承着成都千年以来不变的商业中心位置。


所以我们现在谈到的“太古里”,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商业载体,它已经变成了一种符号,变成了一个城市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