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从青蛙之旅,看桃米村如何玩转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13

 




2018年最新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乡村振兴”成为旅游规划圈最火的热词。


归派首先提了一个终极问题:乡村振兴到底要振兴的是什么?


在这里,归派通过一场青蛙之旅,剖析台湾桃米村的乡村发展之路,最终寻找我们的终极答案。



说振兴,前提是它一开始是衰落的


10年前它叫垃圾村:台湾桃米村是一个拥有1200人的村落,他是台湾南投县埔里镇最贫穷的村落之一,因为镇里的垃圾掩埋场就设在这里,居民就自嘲这里是“垃圾里(村落)”。


人口流失的空心村:与大陆多数农村现状一样,桃米村长久以来传统农村产业没落,人口外流现象突出,它变成了一个人口结构老化,农业经济衰退的老旧社区。 


地震后的废墟之地:1999年9月21日凌晨,台湾发生“9•21”大地震,这是台湾百年来最严重的地震,桃米村作为灾区,彻底沦为废墟之地。


环境差、人口流失、天灾人祸,这就是桃米村过去的衰落,仿佛就是大陆农村的现状缩影。



说振兴,因为它现在是欣欣向荣的


青蛙之旅走红:灾后的桃米村,接受来自社会的基金会扶持,通过资源调研,他们找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乡村符号作为形象载体——青蛙。以“夜游寻蛙之旅”为嘘头,吸引大量家庭游客前来观摩。


民宿产业火爆:由于青蛙多在夜晚出没,因此“夜游寻蛙”的方式催生了当地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的民宿产业发展,必须住下来才能寻到蛙的旅行方式,让民宿成为了桃米村一大特色支柱产业。


游学之风盛行:桃米村早期的游学还是以亲子家庭的游客为主。游客前来寻蛙,当地居民成为了导游,孩童游学,村民教授。在桃米村乡村发展模式大获成功后,大量生态环境研究者、文创民宿旅游从业者、乡村发展的政企单位等纷纷前来学习研究,从而扩大了当地的游学市场,形成了桃米村又一特色产业。


生态得以恢复:依靠旅游宣讲,保护青蛙物种的发展模式,让桃米村现在的青蛙物种丰富程度超乎想象,全台湾29个蛙种,桃米村有23种,全台湾143种蜻蜓,桃米村就发现49种,大埔里地区蝴蝶有220种,占全台湾一半以上,仅桃米村就有137种之多。


从一个垃圾村到生态产业村,毋庸置疑,桃米村就是一个依靠旅游发展而获得生态恢复的成功试验田。


农民收入改善:据不完全统计,就桃米村模式对外输出,每年也可为这个1200多人口的村庄带来3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旅游收入可观:现如今,桃米生态村日接待游客达到1500人;平时每天接待游客也在500人左右,每年仅门票收入就有200多万元人民币。 


回到问题,桃米村到底振兴了什么?



振兴的是人

 


桃米村的乡村振兴,走的第一步不是开山、挖路、建房子,而是“造人”。


在村头有一座纸教堂,它是用于当地村民每天参加各种培训课程的地方。一开始大家不理解、抱怨,但正是通过各种培训课、培训班,村民们慢慢转变观念、接受新思想。


在大陆,如何吸引新农人回到乡村也是讨论的重点命题,或许就地农人教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振兴的是产业

 


传统乡村之所以落败,是因为传统农业产业没落,振兴产业,才是乡村振兴的本质。


桃米村以“青蛙之旅”重树生态产业,拉动游学产业,催生民宿产业,发展文创产业,多产业并进,重获乡村活力。


乡村不一定就非得依靠也农业产业立足,农旅结合而衍生出来的多元产业,也是一种新思路。



振兴的是生态


重建10年,部分废耕使桃米社区物种多了50倍。生态为体,产业为用的思想在桃米得到了实践,现在,游客们可以3月份来桃米看青蛙,4月份看萤火虫,5月份看油桐花,6月份欣赏独角仙(一种甲虫),8、9月份暑假期间,桃米就是小朋友们的生态课堂,白天在湿地看水生动植物,夜间抓蛙看蛇……


自然而然的,生态得以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