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森林旅游启示录,旅游开发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8-09-13

 

我们常常自豪的吹嘘“中国地大物博”,仿佛在偌大的土地上,资源物种丰富异常,然而理性的数据通常会给我们一记痛击。

美国最近发布了一组通过NASA国家极地轨道卫星拍摄的世界各地区植被覆盖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绿色板块集中在地球南北两端,再看中国,绿色稀疏浅淡,同纬度虽有非洲和阿拉伯半岛垫底,但与西半球的北美洲相比较,成绩确实就不太好看了。



实际上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仅有20%,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和对自然的无序的开发,中国森林植被的现状并不乐观,国家也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因此每年都在计划退耕还林,但本应该有经济产出的土地恢复成了森林后,除了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以外,对农民和政府来说算是一种变相的经济损失。

但是森林真的对社会经济发展毫无效益可言么?我们把目光投向上图中,同纬度西半球的唯一绿斑——美国,看看他们是怎样让这些森林发挥它的经济价值的。

在美国旅游调查报告数据中显示,全美人民最喜爱的出行目的地是森林,森林旅游在所有旅游类型中的受欢迎程度高达90%,实际上美国是森林旅游起步较早的国家,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森林旅游在美国就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森林多功能利用及永续生产条例”的签署使美国的林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森林资源多种利用的原则支配着美国的森林经营。美国林务局把森林经营划分为五大目标,即森林游憩、放牧、木材生产、保护集水区、保护野生动物。美国森林游憩活动的开展,给美国林业带来了巨大的生机,提高了林业的地位。

从美国的森林公园可以看出,一个森林公园肩负着生态服务、旅游休憩、科普教育三大功能,因此在进行空间布局时,首要要则就是生态保育,即可以将森林公园设置成三个功能空间,分别是生态保育功能空间、生态保育和游憩功能空间、游憩活动功能空间。根据各自设置的目的和作用不同,其空间形式也各有特点。

一、中心式功能空间布局理论模型,其特点为:

1. 三圈层空间结构从外至里,依次为:生态保育功能区、生态保育和游憩功能区、游憩活动功能区;

2. 空间从外向里,自然性趋势越来越弱,人为活动强度越来越强;

3. 生态保育功能区处在外围区域,是一个完整的自然(森林)生态系统。

中心式功能空间布局模型适合地处偏远、中心区保存有完整的自然(森林)生态系统、且集中分布的森林公园。

偏心式是最常见的功能空间布局理论模式,其特点为:

1. 生态保育功能区从基地中心偏移;

2. 从生态保育功能区到游憩活动功能区,自然属性呈减弱趋势,人为活动强度呈上升趋势;

3. 生态保育功能区以及生态保育和游憩功能区具有完整的自然(森林)生态系统,与外围自然基底直接相互作用,能成为自然基底或大型自然斑块的一份子。

偏心式功能空间布局理论模型适用于地处江河、湖泊、高山等地理边缘地带的森林公园,由于边缘地带的生态环境较好,受外界干扰较少,规划设计时可考虑将生态保育功能区偏向于生态环境较好的一侧。

三、多核心式功能空间布局理论模型特点为:

1. 具有多个空间上不连续的生态保育功能区,但共用一个缓冲区,即生态保育和游憩功能区,使各生态保育功能区之间能相互联系,避免各自孤立和破碎化;

2. 从生态保育功能区到游憩活动功能区,自然属性呈减弱趋势,人为活动强度呈上升趋势;

3. 生态保育功能区应根据受保护对象及其种群密度和最小存活种群,确定最小生物保护面积。

多核心式能灵活布置各功能空间,比较适合基地条件复杂,或具有多种受保护对象,分布状况又不集中的森林公园,在实际案例中也较常见。

四、中心+分散式功能空间布局理论模型特点为:

1. 多个空间上不连续的生态保育功能区,并有各自的缓冲区,形成多个结构完整的单元式生态保育功能区;

2. 每个生态保育功能区用廊道与其他功能区联系;

3. 各游憩活动功能区运用交通廊道作联系;

4. 从生态保育功能区到游憩活动功能区,自然属性呈减弱趋势;

5. 生态保育功能区需考虑各自的最小面积,其他的生态保育功能区面积也应根据各自的主要保护对象确定合适面积。

分散式能灵活布置各功能空间,比较适合基地条件复杂,或具有多种受保护对象,分布不集中的森林公园。

实际上随着近年中国各方面综合实力的飞速发展,我国森林旅游也逐渐兴起,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拥有第一个森林公园张家界,但那时候的森林旅游非常的粗放,仅仅只是一条观光栈道,几个游客服务中心构成,主要是以观光为主。

在20世纪初森林旅游进入发展阶段,国家相应出台部分行业规范或标准,如《中国森林公园风景资源质量等级评定标准(GBT1805-99)》,推动我国森林旅游的规范发展。

直至今日,森林旅游景区的数量剧增,森林旅游体系架构基本形成,在发展理念上,强调生态理念、持续发展理念和人本主义理念,同时制度并进,管理逐步进入正轨。

据10月1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2亿人次,创社会综合产值超9500亿元,森林旅游已成为年产值即将突破万亿元的林业产业。由此可见,森林旅游的红利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