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30年!中国游乐行业发展回顾!

发布时间:2018-09-13

 


中国的游乐行业,自改革开放时萌动,2017,中国游协迎来而立之年。


改革开放30年就是一部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迁史,也是一部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创新史,还是一部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成长史,更是一部游乐业演进更替的探索史。 



中国主题公园横空出世(1980~2000)


1981年

吉林省大庆市儿童乐园:大庆市第一座大型公共娱乐场所,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游乐设备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公园,为中国游艺机游乐园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3年

广东省中山市长江乐园:又称“长江叠翠”,风景秀丽,娱乐设施齐全,开创了国内游乐园的先河。


北京大观园:总面积12.5公顷,建筑面积8千多平方米。是一座再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景观的仿古园林。原址为明清两代皇家菜园,明代曾在此设“嘉疏署”。


1984年·拉开国内人造景观序幕

河北省正定县荣国府: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所描绘的“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和中国清代木结构建筑的通行规范严格设计和建造的。1987年,随着电视剧《红楼梦》的播出,有130万人次前来参观游览,门票收入就达221万元,旅游收入1761万元。


东方乐园:一座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民族风采,并以先进科技手法表现华夏文化的现代游乐城。它是国际游乐协会的第一个中国会员。从1987年开始,还首创性地举办了每年一度的“广东民间艺术欢乐节”。这也是首个中国式的民间狂欢节和集观赏、参与、竞争、游乐、购物、饮食于一体的游园活动。


锦江乐园:占地面积170亩,中国上海第一家大型现代化游乐园,共有40项游乐项目,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左右。1998年共投资9000余万元,相继建成了全国独创的具国际水平的“欢乐世界”和“峡谷漂流”,大大改变了锦江乐园的面貌,使锦江乐园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1985年

天津乐园:也称天津市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是天津市第二大公园(第一是水上公园),原来是一片空地和水坑。天津乐园的建设是当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实事之一,社会各界共募集了2370万元。


广东南湖游乐园:是“广州南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游乐场。


1986年

岳阳乐园:是改革开放后我省最早的中外合作企业,也是湘、鄂、赣三省唯一的以游乐设备为主题的公园。


中山游乐园:占地32.8万平方米,全国百家历史名园之一,国家重点公园。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已成为集休闲、娱乐、游艺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身的大型综合性公园,是武汉闹市中的“绿宝石”,年接待游客量一千万余人次。


成都游乐园:面积为165亩,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以现代游乐设施为主,兼具科学、体育、游乐性质的多功能综合性大型公园。20年来,成都游乐园靠自收资金增建游乐项目,绿化美化环境,完善服务设施。由于市政建设等缘故,成都游乐园于2008年关闭,已经成为成都人的美好回忆。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占地约35万平方米,是北京最著名的老牌游乐园。从建园至今,陆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游乐园、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景山区重点企业,具有较深厚的品牌文化积淀,是北京地区家喻户晓的娱乐休闲目的地。


深圳香蜜湖:设备最先进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型水上乐园,也是深圳第一个新颖有趣的戏水乐园。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度假村。


1987年

乌鲁木齐水上乐园:占地1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80%,是集旅游、度假、休闲、游乐、观赏为一体的西北五省区规模最大、全疆唯一的一座集园林艺术与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游乐园。


1988年

锦绣中华:“一步迈进历史,一天游遍中华”,中国最早的文化主题公园,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实景微缩景区。作为中国主题公园的开山之作,锦绣中华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经营之路。20多年来,锦绣中华两景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46亿,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就达到350个亿。05年被评为“最能代表深圳25年形象的深圳名片”。


1993年

哈尔滨文化公园:占地22.8公顷,是我国建国初期首批文化公园,是哈尔滨市地标性公园。是东北三省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露天游乐场,在全国12大游乐园中位居第5位。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选为“AAAA”级旅游景区(点),被黑龙江省评定为“甲级公园”。


富华游乐园:占地20多万平方米,潍坊新立克集团公司与美国亚洲娱乐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集“旅游、娱乐、餐饮、客房、购物、健身”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主题游乐园,素有“齐鲁第一园”之美誉。2004年,富华游乐园被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评为“先进乐园”, 2005年,富华游乐园被中国地理杂志、齐鲁晚报评选为“山东省十大魅力景点”之一。


1997年

甘肃西部欢乐谷:占地300多亩,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为了西北最大的一家主题游乐公园。


苏州乐园:占地54万平方米,由水上世界、欢乐世界两部分组成,总投资6亿元。国家AAAA级主题乐园,2001年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被公认为“中国第三代主题公园点睛之作”。


1998年

深圳欢乐谷: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是华侨城集团新一代大型主题乐园,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是一座融参与性、观赏性、娱乐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中国现代主题乐园。开业以来,深圳欢乐谷经过五期的滚动发展,已成为国内投资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现代乐园。14年来,深圳欢乐谷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000多万人,入园人数连续8年居国内第一,并连续四年荣膺亚太十大主题公园,成为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的领跑者。


1999年

珠海梦幻水城:占地60000平方米,最大的情景式水上乐园,与南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圆明新园相邻,前期投资8千万元,共10大区域,28种娱乐设施,是以世界文明古国古埃及为背景建设的主题公园。


天山海世界:占地60余亩,总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国家AAAA级景区。是中国最大的室内恒温水上戏水项目,被誉为华北的碧水明珠,2002年10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连续四年荣获“青年文明号”称号。


2000年

中华恐龙园:一家融展示、科普、娱乐、休闲及参与性表演于一体的恐龙主题综合性主题游乐园。江苏省常州市的中华恐龙园在全亚洲数千家主题公园中名列第11位,同时位居中国第5位,排名仅在长隆海洋王国、香港海洋公园、香港迪斯尼乐园和深圳东部华侨城之后,进一步巩固了在国内主题公园业界第一方阵的地位。


桂林乐满地度假世界:集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宏大、亲切、天人合一;是现代科技与神工山水的绝妙融合;规模之宏伟,规划之完整,设施之完善,堪称华南之最。



中国主题公园快速发展阶段(2001~2010)


2002年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占地118万平方米,有着4000余米的曲折海岸线。是展示海洋文化,突出滨城特色,集观光、娱乐、科普、购物、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主题公园。2007年5月8日,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总面积超过1000亩,AAAA级景区。是一个集健康性、新颖性、时尚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胜地。“中国死海”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技术以及古老资源等在旅游业上运用的一次伟大创新。是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资源与科技完美结合的新一代旅游产品。


2006年

北京欢乐谷:占地56万平方米,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北京十六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由华侨城集团创办集国际化、现代化的主题公园。获得过“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高成长企业百强”“首都旅游紫禁杯先进集体”“首都文明旅游景区”等荣誉。


南昌之星:高度为160米,2006建成时是当时世界最高摩天轮,现为目前世界上第五高摩天轮。由上海科研人员设计,总造价1亿元人民币。南昌摩天轮精打细算,将造价控制在了“伦敦眼”的六分之一。最终,成就了这个拥有最佳性价比的“世界第一轮”。夜幕降临,摩天轮会创出另一项世界纪录——全球最大的电子钟。


重庆方特科幻乐园:以现代高科技技术为基础,以青少年科技活动以及旅游游乐为目的的现代都市主题公园,投资总额逾3.9亿。公园中项目的规划安排突出了求知、学习、探索、体验的主旋律。


大连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坐落在大连金石滩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的黄金海岸上,是一个环湖而建的主题乐园,也是东北地区较大的主题公园。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综合服务设施。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长隆欢乐世界:占地2000多亩,游乐设施近70项。截止至目前接待游客数超过三千玩,其中创下单日接待游客过10万人的主题公园记录,被誉为“中国新一代游乐园的典范之作”。


抚顺皇家极地海洋世界:占地600亩,由马来西亚建荣国际集团投资。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皇家极地海洋世界大型游乐项目。


2007年

太阳岛笨熊乐园:占地6万余平方米,整体绿化面积达到86%以上,它拥有全市规模最大的室内游乐项目和以新奇特著称的室外游乐项目。


国色天乡童话世界:从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超过2500万人次,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被誉为“成都的后花园”、“成都人自己的乐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08年

芜湖方特欢乐世界:芜湖市史上第1家5A级景区。


2009年

重庆欢乐水魔方水上乐园:以魔幻“水”文化为主题,是中国率先利用起伏山地形态规划建设的中国人自己的水上乐园。


成都欢乐谷:继深圳欢乐谷、北京欢乐谷之后,欢乐谷连锁品牌走向全国的第三站。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华侨城旅游的核心产品之一。


上海欢乐谷:全园占地65万平方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华侨城集团投资40亿元打造的精品力作。拥有100多项老少皆宜、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是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游乐设施最先进、文化活动最丰富的主题公园之一。


2010年

无锡动物园太湖欢乐园:华东地区唯一一家集动物生态展示、科普教育、动物异地保护、大型游乐、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乐园。


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总面积7.6平方公里,“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2010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评定。


北京水立方嬉水乐园:目前中国最大、世界最先进的室内嬉水乐园之一,并拥有多项首次亮相于世界的水上游乐设施。


苏州乐园糖果世界:全国唯一的大型室内儿童亲子主题乐园,是目前国内首家以儿童为对象,集小朋友游乐、体验、互动表演为一体的大型儿童亲子主题乐园。


汕头方特欢乐世界:年接待能力200万人次,是粤东地区最大的高科技主题公园,2012年被中国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5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泰安方特欢乐世界:位于泰安市泰安区东部新区,属第4代大型高科技科幻主题公园。


芜湖方特梦幻王国:国家5A级景区,是继方特欢乐世界之后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在芜湖建的又一个现代综合性主题乐园。


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整体投资36亿人民币,海洋馆占地约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7000平方米,最高建筑高度67米,目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展示极地海洋生物品种最全的极地海洋动物馆。


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占地24万平方米,AAAA级景区。属于南方地区地理区域。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它是集旅游、休闲、度假、购物、娱乐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的中国主题公园式极地海洋公园。



中国主题公园百花齐放(2011~2017)


2011年

苏州乐园四季悦温泉世界:乐趣横生的水上娱乐项目将首次与休闲舒适的温泉巧妙融合在一起,既能养生又极具趣味性,形成了独有的温泉水上世界概念,是苏州乐园五大世界中的最新力作。


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位于森林密度最高的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苏高新筹划数年并一举建成的区别于其他主题乐园的全国首个森林主题水乐园。


常州嬉戏谷:环球动漫嬉戏谷拥有中国大陆唯一、世界第二座天幕影院“天幕幻想”和亚洲第一的360度环形过山车“云之秘境”、亚洲最高最长最快的飞行式过山车“撕裂星空”在内的近30余个体验游乐项目。


北京欢乐水魔方嬉水乐园:北京龙门阵度假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打造的拥有众多国际最新顶尖的戏水、玩水和水上休闲设施的水上乐园项目,是一处以魔幻“水”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水上乐园,也是中国唯一的利用起伏山地形态规划建设的水上主题乐园。


株洲方特欢乐世界:国际一流的第四代主题公园。该游乐场以科幻和动漫为最大特色,可与当前西方最先进的主题公园相媲美。


青岛方特梦幻王国: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第四代主题公园之一。方特欢乐世界以科幻和互动体验为最大特色,采用国际一流的理念和技术精心打造,可与西方最先进的主题公园相媲美,被誉为“东方梦幻乐园”、“亚洲科幻神奇”。


沈阳方特欢乐世界:以现代高科技手段全新演绎古老的中华文化,以高科技互动体验营造梦幻的感受。采用国际一流的理念和技术精心打造,被誉为“东方梦幻乐园”。


郑州方特欢乐世界:一个以高科技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文化科技主题乐园。由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投资建设。主要有科幻体验区和中国文化体验区两个体验区。


武汉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海昌集团继大连老虎滩极地馆、青岛极地馆、天津极地海洋世界、成都极地海洋世界之后,华中地区首个拥有海洋世界的城市,是武汉投资建设的第五座涵盖极地与海洋概念的大型主题公园。


2012年

南京欢乐水魔方水上乐园: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水上休闲娱乐项目。


武汉欢乐谷:拥有亚洲首座双龙木质过山车、国内最大的人工造浪沙滩、最大室内家庭数字娱乐中心、武汉最大的专业剧场等50多项游乐设施。


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作为万达的首个旅游地产项目,万达联合中国泛海、联想控股、一方集团、亿利资源等五家中国顶级民营企业投资200亿开发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2013年

厦门方特梦幻王国:华强方特集团自主研发的一个大型高科技主题乐园。


南通方特探险王国: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20亿精心打造的大型高科技第四代主题公园。


天津欢乐水魔方水上乐园:严格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融合国际主题景区卓越品质,精心打造的“中国人自已的水上乐园”。


天津欢乐谷:拥有12项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领先的顶级游乐体验,建有目前全国最大的逾10万平方米室内场馆组合。


2014年

郑州方特水上乐园:主要分为室内、外主题水乐园两部分,聚集20余种世界级水上游乐设备。是华强集团继方特欢乐世界后,在华中地区推出的又一精品力作。


芜湖方特水上乐园:华东地区最大的水上主题乐园。


天津方特欢乐世界:京津冀地区独一无二的第四代高科技主题公园。


2015年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被誉为“东方丝路明珠”,同时它也是嘉峪关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国文化和高科技互动为特色,以国际最先进的4D动感影像技术为手段。


济南方特欢乐世界:一座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结合顶尖科研技术的第四代高科技主题公园。


万达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万达集团斥巨资打造的综合型文化旅游项目。


郑州方特欢乐世界:一个以高科技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文化科技主题公园。


芜湖方特东方神画:一个充满传奇故事的大型高科技主题乐园,是中国最大的主题乐园投资运营商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在继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之后,花巨资打造的又一个全新的大型高科技主题乐园。


乐华欢乐世界公园:亚洲超大主题乐园,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为“西安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核心项目之一,也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重点项目,是目前拥有过山车数量最多的主题乐园。


乐华城88℃温泉乐园: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购物、生态居住4大板块为一体的中国西部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的复合型旅游生态国际欢乐度假区。


南昌万达乐园:斥巨资邀请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福瑞克(Forrec)公司、美国TVSA公司等,为江西打造的一个世界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具有项目创意世界第一、顶级设计大师团队组合、万达拥有知识产权三大特点。


合肥万达乐园:占地100公顷,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木,拥有4项世界之最、5项中国之最、7项万达首创。


2016年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一个有故事的乐园,作为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主题乐园,全国包括8个大型主题区,拥有十几个方特独家呈现的大型主题项目。


大同方特欢乐世界:以科幻和互动体验为最大特色,有“东方梦幻乐园”、“亚洲科幻神奇”之美誉。


株洲方特梦幻王国:继株洲方特欢乐世界之后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在华中地区兴建的又一个现代综合性主题乐园。


上海迪士尼: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主题乐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



无他日之刀耕火种,便无今日之累累硕果。为此邀您一起回顾中国游乐行业30年来的发展历程。



 

关键词: 文旅策划 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