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民强军强中国强!盛世里的旅游20年!-Love Hong Kong篇

发布时间:2018-09-13

 

这是归派原创的第69篇文章


周末,有没有被一波军队的盛世美颜刷屏?



这几天,有没有被一波《战狼2》的自来水安利得热血沸腾?



今天中国的强大,是全世界所瞩目的

今天中国的强大,是民强军强的必然


在这个即将要过去的七月,还有一件大事

从1997年到2017年

原来香港已经不知不觉回归了20年了!

 

笔者作为旅游从业者

自然更关注香港旅游20年


借近期累积的一股热血

带各位一起回顾香港旅发展变化的20年

 

香港有许多别的地方难以复制的有趣,

比如老港片和TVB情节,

神奇的粤语,

超密集的大楼,

中西方文化的交融....



香港发挥自身优势以及国家政策扶持,释放着无穷的活力,并且各行各业都飞速发展,而20周年之际,旅游业也迎来他的春天。究其原因,有一下几点:


1.原先,去一趟香港比出国还难,然而,现在香港开放自由行,限制降低。


上世纪90年代,我国虽然已经开放了公民出境游,可是内地游客去香港仍有许多的限制,不允许自由行,并且,赴港旅行的大多都是富裕阶层。再加上刚回归,交通不便,航班少之又少。种种因素导致赴港难上加难。现如今,香港开放,允许自由行,并且交通便利,海陆空均可赴港,为旅客提供多途径选择。



2.赴港人数直线上升


来自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自1997年回归以来,旅游行业经历了20年飞跃式发展,内地赴港人次从1997年的236万攀升至2016年的4277万,增长超过17倍。



从2003年至2011年这八、九年时间,是香港游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同时赴港旅游团也在旅行社出境游业务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据携程统计,在21世纪初期几年,90%以上的内地游客前往香港选择跟团游,而这一比例在2017年约为30%。此外,高星级酒店的入住率提升,2017年春节期间预订并入住香港高星级(4-5星)酒店的内地个人游旅客占比接近八成,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仅为不到五成。


2005年香港迪士尼开园,这一年香港旅游正式走向巅峰,那时的香港办理证件、交通最便捷、成本相对来说又较低,当时还是购物天堂,吸引了大量的内地游客。


20年前,中青旅的香港旅游业务每周仅一两个团,目前每天都有几百人通过中青旅赴港旅游。



3.体味香港风俗人情,购物拍照趣味愈减


香港被誉为“购物天堂”,是“亚洲四小龙之一”,可见经济地位以及繁华程度可见一斑,,因此,早前内地人赴港大多是为了购物,选择内地没有或者质量欠佳的产品,购物便是旅客的主要目的。但是,随着赴港权限以及电商的发展,购物已经逐渐在旅客的行程中淡化,与之相反,体会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地域风俗已经人文特色便成了大多数人的追求。香港旅游发展局方面表示,目前香港近90%是自由行游客,他们在港消费更倾向于采用深度游览模式,挖掘个性化的体验。越来越多的赴港游客不再追求模式化的景点"打卡"式玩法,而是喜欢深入当地生活,而且他们涉及的兴趣范围越来越广,涵盖艺术文化、演唱会、电影娱乐、医疗保健和体育盛事等多个方面。



4.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业界便借这个主题,主打香港回归旅游项目,包括香港的各大旅游局均均推出具有港式风土人情的旅游计划,让旅客享有更好的港式体验。


近年来,主题公园、景区等,开始积极利用科技,打造更加个性化的互动游览体验,例如提供免费Wi-Fi服务、推出手机APP导览功能等。其中,香港迪士尼乐园今年初新推出了"钢铁侠"主题园区,让游客与漫威超级英雄面对面。今年正值香港海洋公园开业40周年,园区也推陈出新策划了"2017夏水礼"活动。同时,香港旅游发展局为了让内地游客认识到更真实、多元的香港,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旅游体验项目,其中包括"旧城中环"、"绿色郊野全接触"等,从多个维度展示香港的地道风情。并且旅游景区也逐步完善旅游景点,提供更加吸引游客的主题。



5.提升赴港品质,让游客觉得物超所值。现在的游客更加理性化,在价格以及旅游资源之间的权衡更加的透彻,因此,提升赴港品质便成了唯一的路径,随着质量的提高,赴港人数自然就上升了。


今年,香港旅游迎来高峰,但是,如何将这个高峰保持并进行突破,便需要进行长久打算。


在现代化的大都市,很难窥见旧容。好在,香港的一些街巷里,仍然保留了浓郁的港味,在这里,通常能看见初时的香港,窥一眼如初的香港。如:大澳渔村、屏山文物径、荷李活道古董街、索罟湾等等。如初的香港甚好,旅游业回春理所应当。



 

关键词: 文旅策划 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