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旅游IP如何造?

发布时间:2018-09-13

 

旅游IP总的说来就是特色元素和符号,即具备好的形象和故事,但是要知道形象和故事仅仅是好IP的外衣。


IP作为一种“拟人存在”,具有其独特的气场才是好IP的本质特征。


好的旅游IP应该具备哪些气场?


Step 1

—   具有领袖气场   —

Step 2

   具有独特的价值体系和文化气场   

好的IP=完善人格+完整价值观

即以文化气场和商业定位为基础的故事为载体,表达IP的价值体系,使旅游IP具有生命力。当然,旅游IP的价值体系应该根据旅游项目的文化气场和商业定位需求来量身定制。


Step 3

—   具有包围和贯穿的气场  

旅游项目是场景媒介,场景媒介带给人的是一种全息包围式体验,因此,好的旅游IP应该具有包围感。通过不同形态的全息布局形成一种包围感,来达到对游客带来娱乐和教化的作用。


旅游项目要陪伴一个人不同的生命阶段,也要陪伴不同年代的人。因此,好的旅游IP也需要具有贯穿性。这种贯穿性是旅游IP生命力的体现,也是旅游IP与娱乐IP最大的不同。

就是要这种让人快乐的包围感

旅游IP有很多种形式,然而好的IP内容应该是从旅游资源生成的一个文化系统,能够从旅游项目衍生出许多的文化项目,形成生态盈利模式,总的说来,旅游IP的打造就是将抽象的概念具象化的过程,那么要如何进行旅游IP的创造呢?

示意图

而这“三格”的完美融合则取决于团队之间的“湿协作”。


“湿协作”:就是以共融共通的文化认同和价值取向为基础的协作关系。


与“湿协作”相对应的是“干协作”,目前国内文旅行业的相当一部分团队就是“干协作”,团队成员彼此缺少价值粘性和文化粘性,纯粹以技术互补为基础形成协作关系,而在价值取向和文化认同上没有和谐与互补,而是“冷对抗”。


这样的“干协作”团队注定不能成就大作品,他们完成的工作也往往被大家称作“行活”(即没有浸润情感与文化的、纯粹以达成技术指标为目的的工作)。中国旅游行业里,这样的“行活”太多了。

示意图


目前,我国旅游行业仅仅处在通过IP营销阶段,处于最开始的状态。未来IP一定会逐渐深入到产品、服务,甚至旅游的每一个环节,包括导游、景区、酒店、商店购物、餐饮等等,要怎样才能成功的开发旅游IP呢?


1

拥有清晰的目标

制定价格政策吸引新的群体,比如年轻的家庭,或者提升旅游景区的名声。对旅游景区的长短期发展和IP旅游投资水平有清晰的判断。

2

找出最适合的IP达成目标

主动寻找生命力较长,足以摊平投资的最佳IP。投资越高,越需要再三确保IP的生命持续力。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确保合作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如果你想品牌化一个儿童游乐项目,但是IP所有方希望一个和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差不多等级的,那就重新找一个更合适的吧。选择可以成功进行旅游转化的IP,这样它的粉丝们才会喜欢前来体验。

3

留有建立强关联的时间

建立旅游景区和IP之间的关系的前提是要和IP所有方达成谈判协议以及IP创意团队保有对项目的监督。简单的IP活动有效果需要六个月,而大型的IP旅游开发起效需要更长的2-3年时间。

4

鼓舞IP所有方的旅游开发热情

可持续的回报对他们而言是较为重要的,但是维护IP的名声是他们更为看重的,因为这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IP旅游开发要与所有方再三确保你会维护IP并且能够表现出电影和电视所不能传达的内容。

5

旅游开发许可谈判须建立在可靠的商业计划之上

IP所有方或许不清楚旅游景区的经济状况,开始谈判时要对增加IP收益和成本的协议条款的有良好的的评估,这样才能确保协议是公平且对己方有利的。仔细检查全部协议条款,因为IP的旅游影响力通常在第一年逐渐减弱,所以要对于协议条款要留有足够时间余地才能获得投资回报。举例来说,你希望签订10年的IP旅游开发协议,而其所有方能接受的只有2-3年,这就需要你好好“教育”一下他们了。

6

清楚你当下的需求

明确你需求的支撑点,例如行业或区域的排他性和使用期限的承诺。




 

关键词: 旅游IP 文旅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