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1:1复原的“知音号”!浸没的人文艺术?移动的城市记忆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9-13

 

1:1还原20世纪30年代武汉民生公司“江华轮”

1:1还原的精巧和富有年代感的道具

1000+全球征集的近百年历史的武汉老物件

4层甲板、6大体验场景

98个舱室、108位演员

120米长、22米宽、15米高的船体

4015吨排水量

……

它是长江上的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是由演员与游客一起勾勒一部漂浮在水上的年代大戏,是浸没的人文艺术;它是浓缩了武汉某个历史断面,收藏和复原武汉百年历史记忆、整合了一处处城市记忆碎片的文化空间,它是一座移动的城市记忆博物馆。


浸没的人文艺术体验


《知音号》自4月26日开演以来,已收获了大批粉丝,其中包括上世纪“江华轮”的老船客。作为武汉继《汉秀》之后第二部大型旅游类文化演艺,它是否超越了汉秀的“只有秀而没有汉”的文化尴尬?是否能真正能够让人体验那最动荡却也最迷人的民国年代?是否能使观众沉浸于老汉口家国沉浮、悲欢离合的码头世相?


演出开始前,位于江滩公园的知音码头已经聚集了大批的观众,偶见一袭旗袍的阿姨,穿着正式的男士、梳着长辫的女子、素雅文艺装的学生,似乎都有意为投入到这场演出而精心准备。大门开启,观众顺应引导入场,廊桥上报童已经递上了民国风的报纸;还有旁边的亭子服务生轻声呼唤观众进店瞧瞧,挑选合适的年代戏服;小商贩也卖力吆喝兜售自己的商品。

 

码头上,那艘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武汉民生公司“江华轮”1:1还原的蒸汽邮轮就是知音号了!码头上的黄包车、小轿车、货箱,都在带领游客经历这场穿越。此时,旁边码头上响起了小提琴的乐曲,轮船上也躁动起来,年轻貌美的演员、与友人告别说着“古德拜”小哥、醉汉纷纷登场!码头、轮船;相遇、相知;挥手、告别;珍重、再见!……一个定格,告别的刹那变成了一幅凝固的画面,大概就在那一刻仿佛观众们入戏了。

手持船票,进入游船一层,首先来到的是舞厅。演员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同时,一段一段的小故事,也徐徐展开。他们是演员与导演的相遇,是女作家与爱慕者的相见,是女儿与父亲的对话……隔壁的酒吧也一样热闹,热情事故的小酒保、风姿绰约的白玫瑰、儒雅的钢琴师和风流倜傥的萨卡斯手、还有重逢的年轻男女……又是在定格的一瞬间,一幕结束、一幕开启,锤撞、推拥人们向前继续。


二层变成了更多人的故事。每一个客舱都有一个故事。要想一次欣赏完所有的客舱是无法实现的,或许这也是相遇和错过的一部分。失忆的作家,絮絮叨叨的想找回自己是谁?木匠的儿子,默默地回忆与父亲的交往,回顾自己的手艺的传续。还有京剧女演员,对镜唱白,让人哀伤。地皮为国宣言,台词句句戳心。以及书桌上放着的旧版小说、还是木质的雕刻、旦角装饰,手写宣言,那是道具,也是流动的历史。一曲“长亭外古道边……”,演员们的集体吟唱的送别,一边为这个场景谢幕,一边引领游客走向三层。

三层,观众们进入到更加独立的空间。每一个包厢都提供了服装、帽子,老物件,任游客把玩。服务生递进了明信片,让人留下在知音号的纪念。短短的静默结束,走廊中开始了狂欢,伴随着吉他手们的歌声,每一个游客也被留在了影像中,与知音号上演的故事交织在一起……

 

邮轮缓缓驶过长江二桥,人们聚集到了顶层的甲板。而此时,武汉长江两岸的灯光演绎与现场的乐队的演奏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到吧台点一杯饮品,享受片刻的慢时光,等待大船靠岸,曲终人散。


流动的城市记忆博物馆


为还原当时的历史风貌和生活场景,“知音号”的设计与装修风格完全仿造上世纪30年代的江上轮船,衣柜、灯光、桌椅等均是仿古造型,极具时代风情,弥漫着武汉江城历史特色、文化气息。那些随处可见的讲究的道具、老物件——首饰盒、手杖、笔筒、镜子等——均是帮助游客理解剧情、融入剧情的重要的“场景”元素。演艺中出现的故事或许是虚构的,而游客体验过程确是真实的,它连接每一个个体各自不同的生命体验。

据了解,许多道具都是在旧货、古玩市场、甚至私人收藏家手中“淘”到的;有些道具由于年代久远,生活中再难遇见,只能根据影像资料1:1还原制造。出现在知音号上的《良友》,曾经是中国第一份综合性新闻画报,道具组严格按照当时的封面风格、内容布局来复原,做旧成老刊物胶版纸的色调;上世纪照相馆“标配”——老式手动木箱照相机,是从一位成都藏家手中辗转购得。“知音号”还面向全球征集与武汉相关的老物件及其背后的故事——征集而来的“城市记忆老物件”,被汇集在“知音号”的咖啡厅。有网友说:“《知音号》上不仅看剧,还可以通过种种细节来回味老武汉文化,我们可以玩得更‘刁’。”

文化与服务双IP


如果说“汉秀”制造了一场“文化”“演艺”的“车祸现场“,那么“知音号”所推动的演艺“本土化和邻里化”不得不说是从传统文化中看见乡愁更为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也为“旅游+演艺”“旅游+活态博物馆”提供了更好的样本。从旅游发展的角度看,短期内在国内是否会出现类似法国“狂人国”一样成功的演艺主题公园暂未可知,但面对巨大的消费潜力,需要通过更好的内容引导消费、聚集消费,成就作品、成就景区。

 

据悉,“知音号”还将陆续推动——亲子互动、婚纱摄影、特色婚典、高端沙龙、高端商务Party、明星见面会等高端公共活动,致力于“文化”与“服务”双IP的打造——知音、长江、码头等老汉口系列文化做强《知音号》文化IP与联合景区、酒店、餐饮等旅游服务商做大“知音礼遇”服务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