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崇洋媚外?PK一下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8-09-13

 




到底是不是崇洋媚外,PK一下见分晓!

我们从一下几个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看看日本景区细节设计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我们来举几个栗子:


Case  1 景区海报展示设计

日本景区

案例:大山阿夫利神社地铁海报

首先客流量的争取上,日本景区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在离景区比较远的中转地铁站中,通过展示景点特色的创意海报来吸引游客。海报上的景点二维码可以快速了解景区信息,并有专门的免费攻略宣传册来进一步展示景区的历史产品和乘车路线。更方便的了解景区,提高景区魅力,挖掘潜在游客。


大山阿夫利神社(大山のブランディング)地铁海报


国内景区

国内某些景区海报特点:

主要展示景点特色、地域特点,历史文化等,但是信息过于笼统概念,不能直观获取更多的有用信息。很难更深层次了解景区。信息量少,可达性差,给人距离感,无形中拉开了游客与景区之间的距离。



Case  2 景区的引导设计

日本景区

特点1.特色标识:

利用特色建的筑和标识,结合当地的文化符号以及特殊形象,引导游客的同时,还可以宣传展示景区特色。

案例:宇治景区的采茶女卡通形象很好的结合了当地的宇治抹茶,在引导指示的同时还可以宣传展示景区特色。



特点2.特色地图导航系统:

地图作为景区的实用导航,实景图,整体设计感强。重点突出,高科技智能化自助导游体验。


案例1:清水寺的地图,用街景实体的形式展示,让游客对景区相关景点和公共设施有一个真实街景的参照,并标注上到各个关键节点的时间信息,层级表现结构清晰,信息一目了然。


清水寺(Kyoto 2016)景区地图


案例2:伏见稻荷大社地图采用传统浮世绘表现形式来绘制,色彩和建筑风格统一,特色的白狐形象很融合的出现在字体和云朵设计上,突出重点的注释信息会用景区特有的橙色来设计展示,左下角的两只白狐展开的海报上是一个二维码,扫描进入是一个多国语言的智能导游,为你提供一种更贴身自助导游介绍的游览体验。


伏见稻荷大社(Kyoto 2016)景区地图


国内某些景区引导设计的特点:

经常考察和旅游的各位小主们,应该会发现景区存在的这么几个小问题:


No1,景区旅游标识随意性强

一些景区的标识作用仅为指示,缺乏与景区主题和当地文化相结合,未能充分展示景区特色和景区画面的美感。


No2,译文标识问题明显

译文翻译或拼写错误现象多有发生。没有译文标识、未按规定使用中外文双语对照标识、仅用汉语拼音替代外文标识的景区屡见不鲜。



No3,标识内容不连续、不统一

标识内容连续性差,游客不能统一辨认。尤其是信息符号不符合国家标准,描述不专业, 游客很难理解或易误读。


No4,标识位置设置不当

标识牌设置的位置、大小与方向没有充分考虑观赏者的舒适度和审美要求。文字图案的排版设计不符合人们的阅读习惯,可读性差。


Case  3 景区的仪式感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日本景区的仪式感:

特点:提炼景区特色与文化,因地制宜,个性突出,制作特色吉祥物和体验活动,提升景区的游览品质。


案例1、伏见稻荷大社(Kyoto 2016)白狐祈愿牌和门型祈愿牌

伏见稻荷大社(Kyoto 2016)白狐祈愿牌和门型祈愿牌


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一些让游客亲身参与的活动:比如不同于一般寺庙的方形祈愿牌,伏见稻荷大社更多的提炼本景区的一些特色和文化,其独一性和特色的产品形式更易让游客印象深刻,如图上的伏见稻荷大社的“吉祥物”白狐形象和伏见稻荷大社门型的景区招牌建筑祈愿牌。都跟景区特色有很好的结合。


案例2、僧人颂经祭拜和舞龙游街活动

清水寺的舞龙活动,有一个观音化身成龙每个夜晚飞来寺庙喝水的传说。活动里穿着寺庙统一的色彩绿橙色服饰使者开道游街,引领僧人颂经祭拜,游客可以祈福参与。龙头的形态配色民粹文化特色感很强,很容易的和寺庙的文化联系起来。


案例3、苔寺游览抄经

日本的寺庙繁多,有些寺庙在仪式感上提供更好的体验,如苔寺的仪式感体验就很有意思,游客想游览需要提前预约,在固定时间进入,由专职僧人引领进场再冥想听佛然后软笔抄写一份经书,这一切都完成后才能继续参观寺庙,涉入其中每一步都有独特的仪式文化,让游客在完成后肃然起敬。

国内某些同行做法特点:

一、内容和形式雷同,缺乏个性和特点

例如在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就有很多个旅游景点设置王员外招婿、包拯迎宾等与游客互动环节。很多城市都兴建了水上摩天轮,作为城市的天眼、少数民族地区的体验活动大多是篝火晚会等,大多形式模仿借鉴的多,创新的少。



二、产品开发单一,不注重细节,缺乏主题性

在我国目前的体验项目中,大多只是满足游客单方面的体验,如花展,画展,仅仅满足有课的观赏体验,有山的就爬山,有水的就划船,并没有考虑其主题性。


三、不重视相关配套环节,整体处于较低层次。

国内体验式旅游产品主要关注产品本身对旅游者的吸引力和所产生的利润。对相关的配套不够重视,当人们乘兴而来时,发现景区人满为患,员工服务质量差,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更新也不能保证。单独收费,旅游产品与主题,周围环境等不相匹配,使整个旅游处于较低层次。



Case  4  购物体验

到购物买单环节整个流程共分为:1.商品检查 2.示意客户确认 3.收银托盘付款找零 4.微笑鞠躬的送客礼仪等四个部分。 整个购物体验舒适安心。接下来我们从几个小细节为切入点,介绍日本景区的购物体验。


微笑服务

特点:礼貌第一,微笑至上

在日本服务态度里面,笑容是不可或缺的。只要顾客路过她们旁边时,她们会鞠躬对顾客打招呼。不论在哪里,都会是微笑服务,哪怕是很琐碎的小问题,都会非常热情的告诉你,发自内心的解决你的问题。



礼品袋设计

特点:人性化设计,持续性关怀

购物时一个简单塑料购物袋都有很细节的体验设计,采用了前短后长的设计让袋子很方便打开,其中的封口采取了双层材质的加固设计,让袋口在长期使用后还可以保持形态很挺很完整。


礼品包装

特点:体贴入微,暖心服务

只要你说明是送人的礼物,不管你买的是多不起眼的小商品,都会给你包装的像礼物一样精美。还提供多色可选品牌包装纸和专属LOGO贴标透露出官方定制包装的特性。

为避免相同礼物包装后看不到内容物难以区分,通常都会提供不同颜色的丝带和白色的圆点贴标来区分,这种包装上的小细节会有很好的使用感受。



国内同行普遍存在的问题:

旅游购物作为旅游经济中最具潜力的要素,在旅游创汇、创收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购物体验感却越来越差,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旅游商品的价格稍偏高。

(二)购物次数过多、时间过长。

(三)旅游商品的销售不规范。

(四)旅游商品雷同,旅游商品质量差。

(五)全陪(领队)从中积极引导甚至误导。

(六)旅游购物市场失序。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欺客宰客现象严重,行业自律差。

(七)缺乏品牌产品。

通过对日本景区体验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日本景区的成功在于:

1,、因地制宜,很好地开发了景区的特色,

2、针对每一个环节的体验,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大到景区的设计和服务,小到一个商品的使用和包装设计,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对游客体验的思考。通过细节设计提升游客体验是未来景区的提升方向,这对于我们国内景区的体验设计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怎么样?服不服啊?

民族情节要有,虚心学习的精神更要有,借他山之石,创一流服务!


 

关键词: 文旅地产 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