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5万亿中,体育旅游的寂寞与野心

发布时间:2018-09-13

 

2016年年末,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


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建成100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100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打造10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100家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与知名品牌,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



大力发展体育旅游


体育旅游作为服务性消费的新兴产业,旅游和体育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和收入阶层差异变化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使得旅游产品向休闲、运动等多个方向发展,旅游者从传统的观赏型旅游向参与体验型旅游发展,要自身参与到旅游项目中去,促进身体健康,加强体育锻炼。以体育旅游为主的现代旅游产品逐渐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主要趋势。



而足球旅游作为体育旅游的最大分支,也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从2 015年始,《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等政策陆续颁布,可见,足球已不仅仅是体育层面的事情了,更上升为国家战略。



笔者是一位拥有18年球龄的资深女球迷,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曼彻斯特看一场曼联的比赛。但一万多公里的距离,让笔者的梦想一直没能够实现。





而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球迷群体,很多的欧洲豪门球队也看重了中国的球迷市场,选择来到中国踢一场比赛。在去年好不容易盼来的北京曼城德比,却因比赛场地鸟巢的草皮质量严重不达标,被迫取消。其实国内的足球场地质量一直遭受质疑,非专业化的球场,清一色的塑胶跑道,在全国仅有5座专业足球场。



在美国平均每4.6万人就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要知道足球在美国,排在橄榄球、冰球、棒球之后,并非热门运动项目。以近邻日本为例,日本平均3.8万人就拥有一块标准足球场。而我们中国是多少?超过13万人才拥有一块足球场。


虽然国内的足球场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足球配套设施也不完善,但中国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球迷群体——拥有超过3亿人的足球迷。2016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上座人数为2.42万人,已经超过了意甲、法甲等知名赛事,位列全球第5位。此外,中超联赛实现了海外转播覆盖71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中国职业化改革以来的新高。



中国的足球产业正在飞速的发展中。恒大淘宝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前全球足球产业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整个体育业产值比重超过40%。在国内,足球产业年产值也达到了8000亿元以上,占我国体育业产值的47%。业内人士分析,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足球产业规模也将超过万亿。

 

五万亿的体育市场,体育旅游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体育旅游之所以火热,是因为体育内容、体育题材的独特魅力激发并创造了增量需求。在未来体育旅行的发展中,一定要保证垂直化和专业化,做到与目的地资源的深度绑定,这样才能实现旅行的深度挖掘,带来更好的旅行体验。



除此之外体育旅游也是与赛事紧密结合是密不可分的。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赛事来到中国举办。例如:奥运会、青运会、冬运会、世界一级方程式竞标赛、上海网球大师赛、国际田联世锦赛等等。也有越来越多的豪门球队来到中国踢比赛,中国的体育旅游市场前景客观。



作为一个喜欢体育的女汉子,一个人独自去过很多城市看过比赛。每去到一个城市,又不仅仅只是为了那一场比赛,还有这个城市的吸引。因为一场体育赛事来到这个城市,因为旅行对这个城市的了解而爱上这个城市。笔者喜欢体育,也喜欢旅行。也希望在国内能出现越来越多的体育旅游目的地,我想这也是万千体育迷的心声。



 

关键词: 体育旅游 文旅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