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世界青年说!闪亮亮的养老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13

 

对美的向往

没有什么能够左右我们

对青春的虔诚

——《青春的诗》

时光的老人又一次送来了五月,青春激扬的五四青年节如约而至。以前,它可能只属于“正青春”,而今,它属于谁还不一定呢!!!

 

真不是小编胡说八道求关注刷存在,别说是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是谁的节日都不好说喽!

不信?那你自己看嘛!

第三年龄和第四年龄均属于养老年龄,俗话说“该吃吃该喝喝,有事别往心里搁”,前半生为学习、为儿女、为事业而活,现在到了为自己而活的阶段,活出自我、活出任性,要知道:再不疯狂就死了!


我认为第四年龄为生命养老,就是有尊严的活着,第三年龄才是品质养老的最佳时期,这个阶段的老年人具有独特需求特点和特有情怀,他们追求存在感、认同感、成就感、幸福感。


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部分老年人退休特别是进了养老院后,就变为“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

 


一、美国西雅图“代际学习中心”

 



二、荷兰Humanitas home“代代沟通”模式 

 


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国家已经允许生育二孩,老人与幼儿这两部分人今后的数量会与日俱增。如何有效提升老人晚年生活与幼儿成长时段的质量,“代际学习中心”确实是一种好模式。老人与幼童,是人生的两个极端阶段。前者拥有丰富的生活智慧和经验,好好利用就是社会一大收益;后者初入人间,需要学习吸收一切新鲜事物,这样会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同样,“代代沟通”的养老模式也有新的火花产生,年轻人朝气蓬勃,精力旺盛,他们最需要的是稳重与耐心;而老年人真正需要的是陪伴与倾听。彼此陪伴,心灵沟通,老人获得的是幸福,年轻人获得是沉稳。

两代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重叠,会给双方带来意外的享受,也会为他们的生命注入难得的亮色。

 

此文献给那些“正青春”的青年人,也献给曾经年轻的老年人。还有,献给这个依旧在享受青春的新老年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