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3高+3低,腾讯大数据告诉你浙江旅游的6大降维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9-05-08

 

浙江是一个居于中国东南一隅神奇省份,以全国1%的土地,承载着4%的人口,创造了6%的GDP。这里不止于精明的浙商、秀美的小镇、发达的电商,更有别于其他省份不具备的旅游发展势能。


今日,腾讯营销洞察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平台优势,发布了《2019国内旅游洞察报告浙江篇》,在这一报告中清晰地刻画出与大众认知、甚至是旅游业内人士认知相背离的游客图像,勾勒出浙江旅游发展的未来趋势,解剖了浙江旅游的发展动因。归派文旅基于对旅游行业、对浙江旅游的了解,将其总结为“3高+3低”。


3高


高消费势能

高社交导向

高文化追求


3低

 

低线度城镇

低龄化客群

低决策成本


降维竞争优势一:高消费势能


2018年浙江旅游交出了令人振奋的答卷:全年旅游产业增加值4391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占GDP的7.8%;旅游总收入10006亿元,增长12%,接待游客7亿人次,增长9%。全省旅游连续三年保持在高位增长的态势,为浙江整体经济转型注入强大动力。


1557297450884772.jpg


浙江旅游总收益在全国位居前五,这与浙江中国第四大经济体的地位相匹配。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点,浙江省的旅游发展质量/客单价是高于山东、四川两省(见下表),这与浙江所在华东区域的经济实力有密切正相关性。归派文旅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浙江省旅游将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大步前进,与广东、江苏共建旅游强省三足鼎立的格局。


1557798073735658.png


1557297471456217.jpg


处于世界顶级发展圈层,客流基数大,客单价相对较高,未来消费潜能大,是浙江傲视国内众多省区的降维竞争优势之一。


降维竞争优势二:高社交引导


基于腾讯营销大数据可以洞察到旅游出游动机与讯息获取方式的剧变,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微信朋友圈、短视频等社交媒体的迅猛发力,社交媒体和景区公众号成为游客最首要的信息获取方式。



1557297481127130.jpg

1557297507409114.jpg


浙江作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强省,结合二十余年的触网深耕,在互联网企业的带动下,政界、企业界、民间对互联网长期持开放态度,加上浙商商业思维领先,在网红经济的培育、引领、促进中,涌现出一大批网红景点。


再有,浙江的山水、人文资源本身又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在横店、象山影视城的带动下,影视IP资源+景区景点+网红打卡的共力下,老景区持续焕发活力,新景点层出不穷,比如《琅琊榜》带动雁荡山,微信朋友圈刷爆神仙居等。


1557297498578626.jpg


网络社交群体庞大,网红景点特质明显,网红经济战力十足,是浙江吸引游客来体验的降维竞争动力。


降维竞争优势之三:高文化追求


相较于传统旅游的走马观花,在钱袋子鼓起来的今天,对精神文化的高需求,成为了游客青睐浙江的又一强大动机。


腾讯营销洞察的报告显示,不论是90/95后,亦或是70/80后,在文化旅游上都有一定的要求,甚至成为游客“为了来而来”“想走就走”的出游理由。


1557297517278055.jpg


地理空间层面,浙江被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一分为二,山地较多,地域文化具有鲜明特色,湖州的太湖风光、杭州的断桥相会、舟山的千帆竞渡、温州的楠溪江宿……这些给人留下太多的文化遐想。


文化底蕴层面,浙江历史上以才子佳人辈出而闻名,文化景点景区也是云集于此;杭州西湖、东坡文化、南宋皇城,绍兴的古越文化、越剧之乡,温州的浙南廊桥、宗祠古建筑,衢州的南孔……无不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另外,浙江近现代文化IP推陈出新,西泠印社、浙大、横店、中国美院等一批IP资源涌现而出,成为浙江旅游蜚声国内外的杀手锏。


 

1557297528905378.jpg


文化多样性,创新能力强,能满足国人文化旅游需求,是浙江走在全国旅游发展前列的降维竞争原动力。


降维竞争优势之四:低线度城镇


关键词:43%


超四成的来浙游客居住在三四五线及以下城市,这颠覆了一贯的市场认知。过去“谈旅游必一二线城市”的说法,在大数据面前戛然而止。

 

1557297541839835.jpg


在感慨浙江对三四五线游客的吸引力如此强大的同时,低线城市、小镇青年等名词也逐渐走进我们的视界,毕竟中国仅有4个一线城市,40个左右二线城市,常住人口不及3亿,更多的人口居住在三四线城市,或小镇乡村。


归派文旅认为低线城市所蕴含的消费潜力,绝不是穷、差、性价比低,相反,随着一二线城市不断攀升的生活成本和趋严的户籍政策,加速了三四线城市人口回流,消费人群稳步扩大。


从消费阶段来看,当前广大三四线消费者由数量消费阶段逐步过渡到品牌消费阶段,与一二线消费者开始追逐个性化品牌不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多处于品牌连接阶段,更青睐于值得信赖的大品牌。同时,更小的生活压力使三四线“幸福中产”拥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财产和更高的消费力,消费信心指数较高。


1557297570941503.jpg


发达的经济、古典的文化、有品质的度假产品、相对一线城市低廉的消费成本,成为浙江吸引低线城市游客的降维竞争优势。


降维竞争优势之五:低龄化客群


关键词:43%


归派文旅对腾讯营销大数据的解读分析得出, 18-29岁的青年是浙江旅游的主力军,占全部游客量的43%,90后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在了浙江旅游大舞台的C位。


1557297583446008.jpg


整体来浙旅游人群低龄化、年轻化,青年客群占位主导,特有的豁达消费观带来的首要影响是冲动型旅游消费的发生。

 

降维竞争优势之六:低决策成本


关键词:33%


腾讯营销洞察国内旅游调研数据显示,出游前定好所有行程的游客只占33%,绝大部分游客会到目的地后再安排游玩的细节。


1557297593296105.jpg


以“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为代表的裸辞宣言,代表了当下游客群的旅游普遍心理特征,对“诗与远方”的渴望在便利的交通、社交媒体的刺激下,彻底爆发。


过去,“说走就走”只是电影的台词,是国人对自由生活方式的空想,现在“说走就走”正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浙江水陆空便利的交通,本身有杭州、宁波、温州三大千万级客运量的机场,是接纳广大游客的降维竞争优势条件。


归派文旅建议


基于上述六点分析,归派文旅对国内旅游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关注差异化市场的开发研究,尤其是低线城市的消费市场挖掘;


2、利用社交媒体提升游客关注度,实现到访转化和二次营销 ;


3、引入或开发自身IP资源,吸引年轻游客关注,提升游客的感知体验度 ;


4、利用大数据实现国内潜在游客的全方位覆盖和个性化触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