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江⽣两岸,两岸⽣三峡,三峡⽣万州。从万州锦绣三峡项⽬谈⽂化母体与品牌寄⽣

发布时间:2020-01-06

原创: 张波 


——归派经典项目回顾之重庆万州锦绣三峡旅游区总体策划


今年秋天,笔者参与了⼀个可能是国内单位时间最昂贵(三天九万九)的商学院课程,由著名的品牌营销咨询公司华与华主办。主讲⼈华杉⽼师讲到华与华⽅法时认为,要塑造⼀个品牌,就需要从⼈类甚⾄宇宙的历史中,为品牌找到强⼤的⽂化母体,并把⾃⼰的品牌寄⽣进去,这样品牌就有依托接地⽓,还能得到⽂化母体源源不断的原⼒滋养。


回顾归派团队过往的诸多案例,很多都暗合了这套⽅法论。⽐如,从“春江花⽉夜”“温江花⽉夜”,从“青城天下幽”“熊猫天下亲”等,均成功实现了在⽂化母体中的品牌寄⽣。今天特别回顾⼀下重庆万州的绵绣三峡项⽬,这同样是⼀个⼗分经典的华与华⽅法论式的项⽬。


2016年春,受当地政府联合华语⼤业集团委托,归派团队启动编制《重庆万州锦绣三峡旅游区总体策划与规划》,项⽬位于万州都历区,长江边上,占地8平⽅公⾥,道家⽂化对在地⽂化与⽣活影响深远。在合约中,客户提出了明确的诉求,要求项⽬组充分挖掘孕育万州的长江⽂明、长江三峡⽂化,打造出真正能代⾔这座城市的⽂化名⽚!


说实话,这个任务不可谓不重。因为在甲⽅提供的资料中,我们看到了⼗余家咨询公司过往的策划成果,⽽甲⽅现在还委托我们重新策划,很显然是对这些成果并不满意。其实,在这些成果中,对万州在地⽂化的挖掘、分析、提炼的⼯作真没少做,尤其是对孕育万州的长江、长江三峡这两⼤⽂化母体的解析,真是下了苦功夫啊,这⽅⾯的资料素材相当繁多,仅快速阅读⼀遍也要⼗多天,更逞论要挖掘、要分析、要提炼、要转化…...,同⾏们,你们当时real苦啊!


⼀开始,觉得这个项⽬简单的是,⽂化母体很好找!项⽬所在地块的⽂化母体似乎也没什么可争议的,就是万州⽂化、长江三峡⽂化、长江⽂明,我们不⽤再像其他项⽬那样,需要花上很多时间,去苦苦寻觅特别的⽂化母体来匹配项⽬。但后来的事实说明了,问题往往就出在这种“没什么可争议的”上,因为它最容易带你进⼊思维定式,从⽽错失了更宽域的视野,更深邃的洞察!


调研⼯作结束后不久,项⽬组就体会到难题之难了,“万州、长江三峡、长江”三⼤⽂化母体都对项⽬地块影响深远,都是地块的母体⽂化,并且⼀环紧扣⼀环,⼀体孕育⼀体,⼀个⽂化⽐⼀个⽂化更强⼤,那我们究竟该⽤哪⼀个?还是三个都⽤?如三个都⽤那三个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这可就把项⽬组⼤⼤地难住了啊!实际上,原来那⼗多家咨询公司的⽅案也是卡在这⾥,都没能给出答案来。


咨询业同⾏应该都明⽩,不单⼈是逼出来的,好⽅案同样也是逼出来的!⽤什么来逼?⽤⼀个套⼀个的真问题来逼!(类似情形还可见归派泸州⽅⼭项⽬回顾:“做唯⼀,成第⼀!⽅⼭为什么是⽅的?),在这⾥没办法对当时提出的⼀⼤堆问题作长篇演绎,只列举出最为关键的部份问题问答。


………...

“如果说⼤母体孕育了⼩母体,那长江这个⼤母体是什么孕育出来的?”

答:⼤⾃然。

“那⼤⾃然的规律或道理是否也是适⽤于阐释这些母体间的关系?”

答:应该是的。

“那⼤⾃然的道理是什么?”

答:道法⾃然,是道家⽂化。

“那道家最基本且最为被⼈们普遍认知的道理是什么?”

答:道⽣⼀,⼀⽣⼆,⼆⽣三,三⽣万物。

“如果说,道是⼤⾃然,那⼀⼆三分别是什么?”

答:⼀是长江,⼆是长江三峡,三是万州。

“遵循道之理,那它们之间应是什么?”

答:⼀江⽣两岸,两岸⽣三峡,三峡⽣万州。

这完全符合道之理啊!


推演逼问到这⼀步时,项⽬组完全惊呆了!


“⼀江⽣两岸,两岸⽣三峡,三峡⽣万州”,有长江,才能⽣出长江的两岸,有了长江两岸,才能⽣出三峡,有了长江三峡,才能⽣出万州啊!不是吗?敢说不是吗?!如此地吻合道法⾃然,⾃然又天成,天⾐⾃⽆缝啊!⽂化母体间的关系丝丝⼊扣不说,品牌寄⽣植⼊得更是浑然天成。


当我们在成果汇报会上提出这样的定位解析时 ,先是⽬瞠⼜呆,然后满堂喝采!被认为是万州有史以来,最佳品牌形象定位与宣传语。


640.webp (10).jpg


其实,这种定位为什么能给⼈天⾐⽆缝的感觉,还在于挖掘并利⽤了品牌素材的戏剧性,这种戏剧性往往正是⼀个品牌的灵魂,是我们策划⼈必须要尽全⼒去觉察并抓住的,因为它最具有感染⼒和传播性。正如华与华公司提出的“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五⼗公⾥”,“I LOVE 筱”等,既实现了品牌寄⽣于强⼤的⽂化母体中,又巧妙地抓取利⽤了品牌素材的戏剧性,让品牌价值与传播效能⼏何数级地飚升!


640.webp (11).jpg


后记:当客户发现我们如此擅于策划演绎⽂化与品牌后,硬⽣⽣地要求我们在随后的⽂旅产品策划中,要做出万州的“万”⽂化来。Oh my God! 原来还有种⽂化叫“万”⽂化!好吧,那就为赋新词强说愁!这可能也是作为⼄⽅的⼀种宿命吧,没得选择。最终,我们提出了“TheOne, The Wan”的国际化口号,相信英⽂达⼈们会感受到这口号的⽜掰(不是达⼈也可查英⽂词典感受⼀下),更不⽤说喜欢韩国歌⼿The one的拥趸了。


640.webp (12).jpg


然后,我们把“万”字的拼⾳“WAN”按⼀⼆三四声幻化为:湾 、玩、晚、万,并融⼊到落地的产品与品牌之中:

“湾”是长江边上的⼀个美丽度假湾,

“玩”是⼀个⼭地奇幻主题乐园,

“晚”是⼀套夜⽣活度假⽅式,

“万”当然就是万客云集、万紫千红、万象更新的万州了!


640.webp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