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在成都的乡村旅游重围下,独家定制一个乡村旅游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06

 

原创: 龙萍萍


——归派经典项目回顾之成都温江百花亮采田园综合体概念规划设计方案


1.png


2017年的8月,正值成都的夏季,归派集团一行10人奔赴成都温江万春镇,酷热的夏季,在这里却不感燥热。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水、生态的田园,这样的风光在田园城市成都依然难得。归派团队对整个项目地的影响是极好的,但是要放在成都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中,要说资源环境与众不同,也算不上。带着对场地的初步印象,归派和明信集团进行了首次交流,我们深刻的感觉到,甲方对于目标定位还是非常明确的,有明确而坚定的目标对于乙方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最明亮的指南针。深入的交流,我们了解到,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有一个最核心的诉求,三个字——做标杆!!


政府深刻的认识到成都乡村旅游的庞大市场客群和消费潜力,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分流成都的乡村旅游客群,带动区域的旅游多元化、增加旅游经济收入、带动村民致富,最终成为成都旅游的新标杆。


明信集团期望通过这个项目,实现地产到旅游的跨界转变,拉通从旅游到地产的产业链条,成为更具综合实力的集团企业。


因此,政府和企业的一直需求就是:突破成都乡村旅游的重围,成为成都乡村旅游的新标杆,做到“城市看宽窄巷子(市井),农村(农耕文化)看这里” 。


12.png


定位方向很明确了,第一步,当然是认识成都的乡村旅游,因此,接踵而来的第一个困境出现了——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的成都乡村旅游,到底发展到什么水平了?


成都是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从乡村旅游崛起到不断更新迭代,成都一直都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7年三圣花乡景区旅游年收入7.6亿元,接待游客1225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成都后花园。当时乡村振兴还未正式提出,但是竹艺村、明月村、战旗村等等,多元化、创新化、品质化的乡村也在不断的崛起;数个大小型的乡村旅游、乡村度假、乡村地产项目争奇斗艳。


从市场环境看,成都乡村旅游不仅发展成熟,且在不断创新。在这样一个旅游环境中,要做出一个标杆性的产品,不得不说,属于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不仅要在发展模式上,也要在总体定位、产品体系、内核体验上面都做出特色,才能分流成都的乡村旅游客群。


因此,“从何突破?”成为了首个核心问题。


归派团队先从根本思考,项目地的乡村本底资源有何特色,可以作为标杆的突破口?


乍一看,项目的拥有田园、溪流、民居,这是四川乡村最普遍不过的乡村风光,仿佛和成都周边的乡村风格并无差异,但是如果从资源本地都没做出标杆,那更别说做成都乡村旅游的标杆了。


但是归派项目组继续深入考察项目地,从航拍图各个角度研究,我们发现,这里的乡村格局,实际上完好的保存了大量的林盘格局,从民居建筑及其布局,到民居后的竹林、森林,以及周边的田园,都是绝佳的川西林盘格局,而且数量有十几个!作为成都近郊的区位,保持良好且如此优质的川西林盘如此少的村落非常难得!而且是尚未被景观建筑现代化、商业化的地块!非常的淳朴自然!


那林盘到底是什么?能不能成为标杆的切入点呢?


川西林盘是指成都平原及丘陵地区农家院落和周边高大乔木、竹林、河流及外围耕地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形成的农村居住环境形态。川西林盘发源于古蜀文明时期,成型于漫长的移民时期,延续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在长期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成都周边广大的农村区域形成了星罗棋布的乡村院落,这些院落空间以建筑实体形式和周边高大乔木、竹林、河流及外围耕地等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最终构成了以林、水、宅、田为主要要素的川西林盘,从而形成了成都平原特有的、在全国具有唯一性的川西田园风光。川西林盘人、田、宅、林、水的相互共生,创造出基于川西传统农耕文明而又独树一帜的内陆生产生活模式。其作为人为因素的田、宅与作为自然因素的林、水相互依赖、和谐共存,映射出道家哲学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终极宇宙观。


3.png


毋庸置疑的,林盘这一资源非常难得,是突破的绝佳点。也就是说,林盘本身就是“标杆性”的产品!


同时,我们发现,项目地的水系不仅仅是林盘的主要构成,其开发潜力非常大,不仅能满足灌溉,还能拓展成小水面和行船水系!林盘和水,本来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水渠路网,是代表了小农经济时代,村民围绕农业的一个生产方式,为林盘分布提供了基底格局,“林盘”因水而生,正是都江堰的自流农灌渠系统形成了成都平原特定的生态田园聚落肌理,同时天府之国也是因水而兴,平原水患都江堰治水等等历史文化,可是说水成就了天府之国!


所以,水系+林盘,历史悠久、内涵深厚、潜力巨大,成为了我们突破的核心点。找到了标杆性资源,但是只做传统元素是不够的,找准创新才能真正突破。


因此归派项目组期望引入了一个新的创意意象,既能展现“水”和“林盘”,同时也能做出创新的乡村景观形象,在思考林盘的布局时,我们发现林盘和岛非常相似,岛是被水围绕浮与水上,林盘是被田围绕形成的生活空间,其林、宅、院浮于田间,仿佛在田间漂浮的“岛屿”,那我们便提出了疑惑,如果把水系扩大,是否能扩大岛的感觉,让“岛”从抽象变得更加具象化呢?于是,我们带着这个想法,多次讨论,最终提出了理念——



林盘水岛


林盘即岛,人、田、宅、林、水的相互共生, “天人合一”的哲学,林盘的盘状格局和生命体系,林盘既是“岛”

环水成岛,林盘由灌溉渠环绕,水系放大,便可形成水岛

以生活居所为心,耕作界限为边,即成为岛

以岛为理念,布局空间、水系和环境,营造以水岛林盘为理念的生活空间、游憩空间、水街空间


4.png


我们将“林盘水岛”作为整体的创意理念,希望在传承川西林盘的同时,打造自己的林盘特色,这样既能代表成都的乡村文化,又能做出自己的特色文化,为成为“标杆”奠定基础。


林盘水岛能在布局和文化渊源上做出特色,但是从文化体验上,还需要注入更丰富的内涵。也就是说,从深层需求上看,必须得找到文化的灵魂,从乡村的农耕文化上找到“标杆”,找准体验,才能更好的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10.jpg


归派团队从农耕文化的研究入手,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渔樵耕读是农耕文明的代表,但是不得不说,成都乡村旅游做“渔樵耕读”这一类农耕体验的不再少数,我们需要更独特的一个文化切入点。


继续研究我们发现,农耕文明中,还有一个文化传承千年,传统文化中常用以农耕计时,现在已经赋予了更多的传统和寓意,其节庆和风俗多被人们传承,而且成都还没有一家以此为核心主题的乡村旅游景区。这个文化就是——二十四节气。


节气是干支历中表示季节、物候、气候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它不仅在农业生产方面起着指导作用,同时还影响着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观念。“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人们是按照节气耕作,按照节气收获,按照节气过节。


二十四节气是一种历法,目前也出现了很多以节气命名的产品,但是多数仅仅是一个噱头,没有成为具有体验价值的创意性产品。我们想要将节气做成真正的体验,与林盘水岛结合,打造爆点,也成为具有成都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品牌。



——国际历法和中国节气碰撞成的产品火花——


我们梳理了国际历法和中国节气的文化,发现国际太阳历和中国二十四节气有很大的相通之处,因此我们创意性的将二十四节气和黄道十二宫结合,即融合国际理念+本土文化中外文化,打造中西农业文化的交汇点,中西农业异同的碰撞点,最终输出十二星座国际水岛、二十四节气林盘两大核心组团,通过活动、景观、业态、商品来展示星座文化和节气体验,从文化升级融入到互动体验。

 

7.png


方案顺利推进,目前百花亮彩项目也已经在施工建设。


一个标杆的产品,是诸多景区的需求,找到核心问题点,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每一步都朝着目标方向走,才能最终稳步的走向标杆,归派集团也期待为更多的企业做出专属于你的标杆产品!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