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规划背景


古剑山景区位于中国重庆綦江区西北部,是古剑山-清溪河市(省)级风景名胜区、重庆綦江木化石-恐龙足迹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古剑山旅游度假区依托古剑山景区,是重庆首批命名的10个市级(省级)旅游度假区之一,也是古剑山景区最重要的旅游接待服务区。


总体定位


以古剑山国家级景区为依托,以丹霞地貌、山地特征、高山湖泊为资源背景,以古剑山佛教文化底蕴延展出的禅文化和以古剑山艺术家聚落延展出的艺术文化相结合为核心竞争力,以山水养生为结合点,以四季旅游全时度假为发展模式,打造一个集山水养生、文化体验、艺术休闲、禅意度假、山居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东方禅艺山水养生度假区。





项目分区策划


(一)四大禅艺养生功能区:


1.禅动•山地富氧运动康体区

位于古剑山前山组团北部,主要包括古剑前山、清水村等区域。规划面积约为11.9km²,建设用地257.3公顷。


规划打造四季山地运动康体区,以富氧运动、生态休闲、康体养生、居家度假为特色,实现运动、公园、家三位一体,全方位满足“老、中、青、少”的山地旅居度假生活需求。


2.禅心•艺术创意设计互动区

位于古剑山前山组团西部,主要包括上厂村及其周边区域。规划面积约为3.9km²,建设用地118.6公顷。


规划以在建艺术村为基础,打造艺术与创意设计的互动区,吸引来自各地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聚集,于山间田园处,打造一处艺术体验、交流和创作的文化聚落。


精品项目包括中影新媒体城、国际艺术家聚落、互联网思维产品设计园。


3.禅悟•森林湖静思修贤区

位于古剑山前山组团南部,主要包括南黛湖及周边区域。规划面积约为5.6 km²,建设用地69.7公顷。


4.禅养•归派山乡禅意慢生活区

位于杨家坪、邓家坪地块。规划面积约为5.1km²,建设用地107.1公顷。



(二)两大主题功能体验区:


1.生命颂·时空穿越生命演绎区

位于古剑山前山组团中东部,主要包括古剑山大道以南、西山水库以北的区域,规划面积约为1.4 km²,建设用地28.2公顷。


规划依托区域山谷地形,结合古剑山恐龙文化和生殖崇拜文化,以时空穿越-生命演绎为主题,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科技医疗、传统医疗、养生康体于一体的复合型的生命修养主题园区。


精品项目为生命三谷(即恐龙谷、众生谷、基因谷)。


2.闺谷·女性情感度假体验区

(后移至两大主题体验旅游区之2)


位于龙家坪地块,规划面积约为1.2km²,建设用地29.5公顷。


规划整合山乡田园资源,打造浪漫大地景观,以女性旅游带动情侣旅游、蜜月旅游、家庭旅游、亲子旅游市场,开发集美容养颜、气质培训、女性消费、情感度假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度假片区。


精品项目包括国际女子魅力会馆、彩虹花海、田园欢乐谷、仙剑-镜花缘外景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