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规划范围


项目地位于位于四川省崇州市,规划范围涉及道明镇、济协乡、白头镇、王场镇、燎原乡、隆兴镇、集贤乡和桤泉镇8个镇,总面积约为174平方公里(26万亩)。


设计思路


崇州古称蜀州,自古为繁荣富庶之地,有“蜀中之蜀”之称。《华阳国志》,明确记载崇州朱利部落和杜宇部落的联盟,开启了成都文明农耕文化的先河。同时记载岷江流经崇州后,稻田飘香,崇州水稻种植得以蓬勃发展,成为秦以来的历代王朝重要粮仓,“天府粮仓”的美誉由此而来。


项目地囊括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8个乡镇,成都唯一一个粮油优质产业园,以10万亩稻田打造“水稻+”全产业链发展平台,强化农业产业升级,发展水稻产业种植科研培育,塑造“天府好米”农业品牌,引入社会资源,延展水稻产业精深加工,实现水稻产业振兴。同时,以山、水、林、田、居等乡村资源为依托,以稻作文明为脉络,推动农旅融合,复兴天府稻田地景,深化稻乡田园体验,重塑米食文化聚落,升华稻作文化艺术体验,升级乡村生产生活方式,打造农商文旅跨界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国家试点。   


托良田,本良知、造良仓、出良品,实现产业的良沃、生活的良美、乡风的良悦,实现“天府良仓”的时代复兴。



TIM截图20180821110733.png

TIM截图20180821110829.png


稻创公园


米食文化主题消费聚落、稻田实景文化艺术体验、乡村文创特色林盘


依托龙黄村、高笕村大片区稻田景观、林盘、水系等资源,结合区位交通优势,以围绕稻米饮食文化创新、稻田乡村文创艺术为核心,打造稻田山水实景文化艺术体验核心地、乡村文创特色林盘,世界米食文化交流、技艺培训、主题消费聚集村落。


TIM截图20180821111020.png


天府稻作博物馆


稻米地图

追溯史源,确立地位

文化艺术展览装置

一面记录天府稻米种植历史的文化地图墙。


TIM截图20180821111242.png


米食村

特色主题林盘

米食文化主题消费聚落

米食技艺传承交流


TIM截图201808211113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