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GREEPI
关于归派

特色小镇规划,避免这些坑就八九不离十

发布时间:2019-06-01

特色小镇规划,说难不难,但做得好的真不多。究其原因,可能是没有注意避免这些常见的坑。我们在进行特色小镇规划的时候,需要注意:以小镇的居民为主体,并且强调产业的特色以及乡村建设结合,这是一种产业和建设有机互动集合发展的方式,讲究综合产业建设、社区居住发展,以及生活服务空间等功能,从而可以营造出整体更加协调的生活方式。只有注重了各种资源模式的结合,互补。才能使得特色小镇的模式持续运营。


特色小镇规划的时候,避免这些坑,基本上就离成功不远:


第一: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也是特色小镇的根基。所以特色小镇的建设,也需要保护耕地并且维持农村的发展,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一方面需要对于生态保护有一定的要求,同时还需要给予居民一定的产业供给,因此我们要保护耕地并且限制过度开发,特色小镇等文旅产业可以在限定的区域内进行发展。


第二:培育产业,特色小镇需要吸引人才的进入,人才进入后需要工作生活。所以不能指望优秀的人才来农村种地。我们需要培育当地的产业,吸引很多人来进行就业、定居,可以吸引外地的游客来到这里定居,从而带动当地的农村发展,形成一条鲜明的、具有特色的产业,吸引更多的居民和游客,使之生产生活和生产各个方面的需求得到满足,推动特色小镇发展。


第三点:建设统筹,避免混乱。我们需要明确一点概念,特色小镇虽然具有特色但是却不独立,设计和发展的初衷便是为了推广城镇化发展,一方面可以承接城市过剩产业和人口,另一个方面也需要引进农村人口城镇化,并且带动当地人的生活。


第四点: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要想富,先修路,古人诚不欺我。特色小镇的开发需要发挥基本的生活功能,必须要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让人们的而生活更加方便,适合人们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如果缺乏基础设施,那么特色小镇就会难以吸引人们前来进行定居,无法做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特色小镇规划是以长期的规划,形成文旅和农村生活相结合的新模式,带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在规划中需要对于小镇的特色文化进行传承,文化是精神粮食,不能本末倒置。忘却了文化精神的策划规划,必定无法长远,必定会空洞无物,千篇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