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项目概况

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沙星沙,是集防洪调蓄、城市安全饮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布局、提升城市生活品位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


松雅湖生态公园总占地面积489.62公顷,合7 344.3亩。位于长沙县北部,北至捞刀河,南至滨湖路,东至东六线(北段)和东八线(南段),西至松雅河,通过澳大利亚GHD公司的规划设计,拟以松雅湖为核心,建成一个以湖光山色、自然生态为基础的,集休闲、旅游、娱乐、健身、水上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松雅湖生态公园将规划建设“一心、五轴、八区”,即以松雅湖为中心,由湖心散发出五个生态景观轴,形成“左岸香堤”企业会所区,“游乐港口” 购物休闲区,“友谊林”都市滨湖区,“绿绕洲滩”湿地文化区,“家庭探索冒险”文化游乐区、健康体验区、“偃月湾、幸福林”历史文化区和“香岛”禅悟休闲区等8个城市功能组团。湖泊整体于山水空濛、青黛含翠中浸透出浓郁的自然气息与人文情怀。


功能结构

“一心,两带.三轴,多组团,向心复合”

一心:以松雄湖生态公园为核心;

两带:扮刀河演河风光常和城市环状峨观绿化带;

三抽:以松推湖生态公园为对峨的三条,观抽线;

多组团:环烧生态公圈形成的高尚居住组团、花团居住组团、休闲居住组团、自务该合组团以及现状居住组团。

向心复合:向心性的功能布周与松推湖生态公园“负阴祖阳,的态势产生良好的对话.环形路网加放射状的道路串联起各组团.并与湖面渗透从合.为市民提供更多的观景面;各功能组团实行复合型的、多种功能组合的土地利用布局.呈现出多样的、丰畜的建筑群体形态和城市空间形态。


公园设计

 规划主题——“七星伴月”,本案围绕着3平方公里的大型湖面,分别以“山、水、花、港、岛、漾、湾”为主题,规划了“平安寨”、“水乐园”、“镜花园”、“枫月港”、“茶溪岛”、“湿地漾”、“月伴湾”七个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