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重庆寨山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18-07-31
寨山坪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境内,与重庆市高新区西区及大学城濒临,其独特的地貌特征(凸起与周围的平台山地)使其成为周边区域内唯一的生态绿地,显现出其极佳的区位优势与生态优势。然而,从整个重庆来看,寨山坪的自然资源较为普通,人文资源又不特殊,要以旅游度假在重庆市脱颖而出极为困难。但其特殊的区位又备受各界关注,期望甚高,这就要求对寨山坪进行重新评估,创新定位与创意规划,寻找差异化的发展策略,打造核心吸引力

 

项目概况

寨山坪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境内,与重庆市高新区西区及大学城濒临,其独特的地貌特征(凸起与周围的平台山地)使其成为周边区域内唯一的生态绿地,显现出其极佳的区位优势与生态优势。然而,从整个重庆来看,寨山坪的自然资源较为普通,人文资源又不特殊,要以旅游度假在重庆市脱颖而出极为困难。但其特殊的区位又备受各界关注,期望甚高,这就要求对寨山坪进行重新评估,创新定位与创意规划,寻找差异化的发展策略,打造核心吸引力,从而实现迅速集聚人气、提升土地价值的目的。


规划理念

创造未来的文化遗产:借助重庆作为“渝新欧”铁路、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优势,以及项目区建设“欧洲公园”的意向,注入欧洲文化,摒弃过去简单复古与崇洋的粗放模式,借鉴无锡灵山、三亚观音山、德清莫干山的创新模式,打造“中欧融荟”的典范,成为“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化和后天的遗产”。


“三位一体”的理念:通过将“休闲度假区”、“高尚生活区”和“文化产业区”结合的理念,冲破寨山坪的资源制约,以“旅游”让游客“愿意来”;以“旅游+生活”让游客“愿意住”;以“旅游+生活+工作”让游客“愿常驻”,最终将寨山坪打造为“既是一个度假区、也是一个工作区,更是一个生活区”的“天空之城”。


“7+7”度假式生活:依托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产生的大量创意人才,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催生的大批文化产业人群和移动互联时代创造性的度假式生活方式,打造“7+7”度假式生活,即实现以“即兴工作、随性度假、尽兴生活”为目标的边工作边休闲的双倍人生。


特色产品

1、断臂维纳斯与千手观音的低声私语—国际艺术使馆

2、希腊群贤与诸子百家的思想碰撞—中欧荟大讲堂

3、凯撒、奥古斯都与秦皇汉武的君临天下—梦工厂

4、马可波罗与徐霞客的驴友生活—中欧文化艺术学院

5、莎翁与汤显祖的戏剧交流—“华韵欧风”剧院

6、但丁与屈原的浪漫情怀—中欧艺术主题客栈

7、莫扎特与俞伯牙的跨时代知音—音乐酒吧街

8、毕加索与张大千的造诣互赏—中欧艺术村